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浙江省全面推进县级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记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一场原计划从下午130开始、330结束的对话,一直延续到晚上6点多才“刹住车”。这样人气爆棚的对话场景发生在浙江省义乌市政协421日举行的“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的现场。

“还有没有想要发言的,我都想听!我们一定要多听听这些接地气的话!”结束后,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意犹未尽。义乌市政协委员童丽蓉也感到“听不够”,“市场是义乌的根和魂,只有市场好了,义乌的发展才能更好”,她感慨地说,“政协组织这样的‘请你来协商’活动让大家感觉很解渴。”

这是浙江省政协探索县级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平台怎么建

20187月,浙江省政协在六地县级政协设立“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试点。六地政协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平台建设的全过程,着重对平台创建方向、功能定位、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谋划部署。试点期间,一些协商活动选题准、影响力大,得到了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请你来协商”平台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城市社区,深入海岛渔村,延伸到互联网上,发展成为新形势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的有效途径。

平台怎么建?安吉县政协主席叶海珍心里有明明白白的规划。在叶海珍看来,平台的创建就要有机制、有范围、有场所、有重点,最终还得有成效,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推动力。为此,县政协首次将“标准化”引入政协工作之中;首次将“特色协商”融入整个协商体系之中;首次将“双向发力”纳入评价体系之中;首次将“品牌概念”注入协商平台建设之中;首次将“互联网”导入协商议政过程之中。试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县委办予以发文。协商活动中,县委书记第一个接受并参加媒体直播,其他党政领导也积极主动参与。

安吉县政协还会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起草完成《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去年1227日完成论证,今年1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人民网同步直播,实现了基层政协协商标准的突破。

“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是宁波鄞州区政协协商民主的亮点之一,目前也是“请你来协商”平台的一个重要类型。

318日下午,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内100多名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关注老旧小区的改造,针对老旧小区墙体老化、餐饮店油烟扰民等问题与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副区长朱剑涛和10多位职能部门和街道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协商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历时3小时的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15.94万人次,在线留言923条,成为鄞州“头条”。

“我们坚持‘发展大事’和‘关键小事’相结合,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沉下去请上来相结合,推行从党政所需中确立选题,从日常履职中发现选题,从委员、群众中获得选题。”鄞州区政协主席郑坤法说。区政协坚持把调研作为协商前的必经环节。每场协商会前,通过主席牵头调研、委组集中调研、委员持证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一线,融入群众,做到钻深研透,精准建言。区政协牢牢把握选题、调研、协商、报送、督办、问效这“六个环节”,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协商活动。去年12月,区政协总结形成了《关于建设“请你来协商”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平台的意见》。

平台建设为了谁

“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了谁,依靠谁?在平台建设的试点都有自己响亮的回答。

“一个健身苑,不仅是健身的地方,也是居民交流的平台,无论是凝聚居民,还是推动社区建设,都将起很大作用。我赞成!”这样踊跃发言的场景发生在杭州江干区政协组织的“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2019年度凯旋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大家议活动上。

今年,江干区凯旋街道计划重点做好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上面提到的健身苑改造就是进入初选的实事项目——“全民健身设施提升工程”中的具体内容。社区书记、当天民情观察团成员梁旭珍表示:改善社区体育活动硬件设施,同时完善与“硬件”设施配套的“软件”很有必要。

“谈的这些事情看似很小,实际上小中见大,我感到特别实在、特别生动。“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已经成为江干区政治协商工作的一块品牌、一种理念。”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表示。区政协把协商“圆桌”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开进蓝领公寓建设现场。聚焦新就业大学生和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区政协组织委员、群众代表、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就房源筹建、基础配套、分配标准等问题深入讨论,推动筹建福田居等蓝领公寓项目5个、房屋共计2139套。

在“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之“民主恳谈会”的策源地——温岭,这样温情的一幕也在上演。

这几天,温岭市太平街道东辉小区面貌一新。到3月底,该小区51幢居民楼的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全部竣工,1500多户居民彻底告别污水排放不畅、渗漏严重等“老大难”问题。居民们都知道,这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之所以能够得到改善,其推力来自于温岭市政协举行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

5月,由市委书记领衔的“请你来协商”平台活动将关注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此外,还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如今,“请你来协商”平台有了统一的建设标准——3月底,浙江省委办公厅专门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协商主题、协商流程、协商建议办理机制、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协商频次等,为“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42日,浙江全省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宁波鄞州区召开。在此之后,浙江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场景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浓。

在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来到“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站台”,与委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议政;在海宁,首期“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开进周王庙镇云龙村,协商讨论如何让当地蚕桑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在海曙,“请你来协商·助推高质量”联委会协商月活动于5月启动……

“请你来协商”,更好地释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嬗变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