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海曙“请你来协商”:“车库街”大变身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俞琼   字号:[][][]

据联谊报    过去杂乱无序、又臭又脏的“车库街”,终于一改往日“杂乱差”的面貌。如今,路灯亮了,景观椅新了,沿街的11间群租车库连成了“公益一条街”……位于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南苑社区的“车库街”经过一年多的改造,以全新的面貌完成蜕变。

“车库街”是段塘街道南苑社区一条比较有名的老街。早在10年前,根据开发商的设计规划,该街区定位为商业街。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后来成了车库一条街,租住的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一个10平方米的车库常常住了4~7个人,由于条件简陋,车库门口经常垃圾成堆,因为没有厕所,有的租住户把粪便直接倒在窨井盖上。媒体曝光过,相关部门整治过,但效果维持不长。

这翻天覆地的改变,缘于一场又一场接地气的“请你来协商”活动。

2019年以来,海曙区政协瞄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启动了以“助推高质量”为核心的联委会协商月和界别活动周,将其作为“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触角,发动委员深入一线查实情、听民声,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把协商交流会开到基层、开到农村、开到企业,进一步丰富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更广泛地凝聚共识。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既是影响城市品质的“大事要事”,也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车库街”当时的现状引起了当地群众和委员们的普遍关注,街道联委会根据区政协统一部署,本着攻坚破难的决心和“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的原则,在开展协商活动前,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调研。针对居民代表反映的各种问题,委员们仔细倾听、认真研判。

能不能将这些车库良性运作,不让房东经济受损,又可以达到社区治理提质的目的?“这光靠一个街道解决不了,还要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多方呼吁。”段塘联委会和委员们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不久,街道、派出所、城管以及南苑社区开展联合集中整治,对逾期不整改的进行强制清理。南苑社区书记朱立盛回忆:“那些出租户一开始都是不以为然,觉得又是刮一阵风,但后来他们发现,这次整治是动真格的!”经过商谈,最终车库租户均同意自行搬离。

为确保整治效果不回潮,南苑社区采纳了委员们的建议,将这排车库作为服务居民用房,由社区出面向房东租赁后,进行统一规划、布置,打造成为社区社会组织公益一条街,在解决社区活动用房不足的同时,也从根本上杜绝了车库住人问题。在委员们多方奔走联系下,“车库街”从租赁到招投标、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资金扶持等系列工作,均有序展开。去年11月底,11间车库硬装完成,“车库街”焕然一新。

“爱相随”公益摄影、“学相伴”悦书房、“乐相聚”视听室、“君子兰”文体室、幸福驿站童心驿站、“暖巢助力365”居家养老工作室等公益服务平台,相继向居民开放。

小区环境变好了,最有感触的就是这里的住户。社区居民卢华芬说,原来车库里那么多人住着,长年累月“杂乱差”,现在好了,社区弄成活动室,又干净又整洁。社区书记朱立盛说,通过老街改造,现在居民投诉少了,不少原来拒缴物业费的居民主动补缴了物业费。

海曙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记事本上新添了这样实打实的一笔:“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没招。只有心中时常有一本账、一盘棋、一团火,‘道’才能因行而至,‘事’才能经为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