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古树下,莲都这场“请你来协商”比高温天更火热!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雷陆 徐文燕 叶瑞胜   字号:[][][]

据同心苑    室外温度38℃,丽水市莲都区马村村的小溪边、古树下,一场“把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火热程度比这天气更热。

围绕主题,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虽然大家汗流浃背,但是会议交流时间一延再延,一直从下午讨论到天黑,持续了近4个小时。

丽水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大港头镇和丽新乡是莲都区的两个示范乡镇。一年多来,试点情况开展得如何?区政协一直关注,希望通过此次“请你来协商”再把把脉、推一把。

从事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程长婴委员建议,要千方百计盘活乡村的闲置资源,完善农村土地政策,切实让古村落在开发中获得更好的保护。

叶红梅委员则把目光聚焦在莲都海拔超过600米的高山上,她认为,要超前谋划“康养600”小镇,让高山的好生态带来好收益。

温从发委员是全国苔藓行业的领军人物,他说,丽水苔藓资源非常丰富,要抢抓机遇,掌握主动,在市场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生态产品通俗讲就是利用生态要素生产出来的产品。”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专家陈光炬副院长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就是市场建设的过程,市场的形成无外乎质量、技术和通道三个要素,生产者要提供高质量的生态产品,转化的过程中要注重技术创新,敢于打破原有的思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转化通道。”

“规划赋能,把生态产品罗列出来,核算出来,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科技赋能,在开发保护过程中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改善土壤环境、改善大气环境等,让我们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借势并轨领跑,用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有利条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发展突破。”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专家丁志远教授表示。

丽水市农科院专家徐伟忠教授认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推动力是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解放生产力,坚持科技赋能和模式赋能,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规划,发展非资源消耗型农业,以此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

大家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合力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献良策。

常务副区长杨金跃作现场回应。他表示,区政府将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让莲都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区政协主席陈立新点赞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管用。他表示,莲都“有山有水”,要保护好、维护好山山水水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高科技农业、休闲旅游业、文创产业,推动“好山好水”向“乐山乐水”转化;挖掘文化,多宣传、多活动、多营销,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造“名山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