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宁波“请你来协商”:三地同屏共商社区养老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舒文炳   字号:[][][]

据联谊报    人口老龄化大潮滚滚而来,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实现社区养老?围绕“推进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主题,宁波市政协日前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副市长卞吉安与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商社区养老。

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将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作为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远程协商的形式,与镇海区、鄞州区、慈溪市分会场三地同屏、四方对话。

“宁波市居家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在开展‘三服务’中发现,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设施方面还存在几方面不足。”市政协委员胡祖友率先抛出了问题。针对配套用房落实不到位、配套设施功能单一等短板,他建议,提升配套设施的功能性服务性,增强服务用房设施实际成效,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加装电梯,已是如今老龄化社会的‘刚需’。”市政协委员卢科霞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总体上说,老楼安装电梯的进度不快,所占比率低。”她建议,尽快制定资金补偿标准,在实践基础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案例。

宁波市已于2018年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并陆续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措施,但仍存在供需错位的现实问题。市政协委员任光圆建议,按需设计服务项目和制定价格,并在政策上吸引优质社会资本进入,丰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类型。

针对居家老人吃饭难、看护难、社交难等问题,市政协委员林琳建议,以中央厨房配送为主,就近爱心餐厅作为补充,实现助餐全覆盖。加大养老护理员的招录及培训,壮大养老护理员职业队伍。

“利用好物业公司这个平台,发挥其在社区适老化服务领域的天然优势。”在分会场的镇海区政协委员陈群建议,要出台激励性措施,并适度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支持物业公司参与社区适老化服务。

适老化全屋改造需要多方的支持与保障。白鹤街道黄鹂社区党委书记王义豪通过远程连线建议,政府要用实实在在的制度来激励企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职能部门要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提高改造所在社区和实施企业的积极性;媒体要大力宣传改造,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养老社会组织代表李靖慧呼吁,政府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放宽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准入限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养老服务的格局。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合力破解这道难题。

卞吉安说,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契机,积极采纳来自各方的真知灼见,在扩大居家养老覆盖面、顺应广大老年人需求、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等方面下功夫,破解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的困境。

徐宇宁表示,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充分凸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样子,取得了良好效果。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推进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找准问题,着力优化做好宁波市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的有效思路;强化合力,持续推动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