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丽水政协:“请你来协商”集智聚力 擦亮“长寿之乡”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虞旭萍 李宇宁   字号:[][][]

据联谊报    如何培育养老人才,更好守护“夕阳红”?日前,丽水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建立行之有效的丽水养老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协商。市长吴晓东、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和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深入交流,点赞此次协商是持续助力丽水养老事业的务实创新之举。

丽水被誉为“养生福地”,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地级市。数据显示,丽水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5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高龄老人,约3个老人中就有一个独居或空巢老人,对养老服务供给提出迫切要求。

连续4年,市政协紧盯“养老服务”开展专题调研和主题式民主监督,先后就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建议,有力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关键问题。

“建立行之有效的丽水养老人才培养机制”是吴晓东领办的重点提案主题。市政协在会前组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会上,市政协委员、丽水市广播电视总台新农村广播副总监章伟杰认为,养老人才应从涉老工作的管理者、养老服务机构的投资运营者、养老照护的一线服务者三个层面去考虑,创制一套切合丽水实际的人才政策。

市政协委员、丽水护士学校校长朱菊云从业22年,她提出,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引进专业医院、专业护理、专业人才。

龙泉市阳光老年福利中心主任周友宪和遂昌城东养老中心负责人李国华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立专业、统一的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和课程,提高培训人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丽水市养老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树旺建议,以开放理念畅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的渠道,积极引进成熟市场主体和养生养老产业大项目,着力打造拳头产品。

市政协委员、丽水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许翠爱建议,分类分档制定全市养生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护理人员等一系列标准,以标准化思维规范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此次协商邀请了曾在日本留学的光大百龄帮集团副总裁刘冬强和台胞、丽水唯康怡福家园理事蔡宗学。他们认为,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待遇和社会尊重度非常重要,要从现有人才留任、专业技能提升、高校专业设置、“产学研”政策一体化等方面入手。

针对委员、专家、行业代表的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出台全市养老人才培养专项扶持政策。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将从政策体系上促进养老护理人才待遇保障和发展提升的有机结合,优化完善养老护理员技能补贴等政策,建立民政的培训体系与人社的等级认定体系对接机制。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以两所高校、两所中职为主体,构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护理类人才就业指导平台。市卫建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全市医养结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通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的流动、职称晋升通道。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将对全市养老人才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和完善,指导各县(市、区)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并建立经费长效分担机制。

吴晓东点赞“请你来协商”活动充分体现服务大局和履职担当意识。市政府将专题研究、认真吸纳协商意见,一锤接着一锤,认真落实到位,更好地推动下阶段工作;以此次协商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陈瑞商表示,养老事业任重道远、前景光明。希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协商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此次“请你来协商”提交的意见建议,研究透彻相关问题和政策,做好成果转化落地文章,为丽水的养老事业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进一步擦亮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