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横店影视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首场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蓝震   字号:[][][]

编者按    2018年,对中国影视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大关,《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一批高口碑、高票房国产片相继出现。浙江作为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影视生产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呈现出良好态势。然而,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有所显现,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

影视行业如何进一步发展对于处于影视行业最前沿的横店来说,这个问题需要找寻答案。

6月20日,全省唯一的影视行业的“政协委员会客厅”——横店影视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开门迎客。省市政协委员、影视行业从业者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影视行业的改革创新与未来发展之路。


 

据同心桥   

“阴阳合同”事件后,建议尽快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与影视作品的轻松相比,这场聚焦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的线下活动,话题并不轻松。

“这是全省唯一影视产业的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的徐天福委员说,“从此,横店增添了一个从省级层面精准服务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打开了一个影视文化产业与省级乃至国家层面对接沟通的新渠道。”

这位委员会客厅的“厅长”徐天福,是省政协委员、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在发言中,很自然提起了那起闹得沸沸扬扬的“阴阳合同”事件。

深耕影视行业多年且财务金融出身的他,对这场“税务风波”有着更深层次的见解。

“截至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影视产业的会计准则,而现行的以工业、商业体系建立的会计核算方法,与影视产业特点不相适应。我们要加快建立影视产业专业会计结算制度。”

为此,徐天福委员呼吁,推进影视业改革,既要抓住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又要聚焦影视行业标准等要害问题,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影视行业遭遇阵痛,业内人士理性思考和探索

行走在横店,有气势恢弘的“秦王宫”,也有明清时期的“广州街”“香港街”等。张艺谋的《英雄》从这里诞生,谢晋的《鸦片战争》也在这里拍就。

规模宏大的明清宫苑、精巧秀美的江南水乡,以及古韵传神的清明上河图等景观的背后,是从业人员的思考。

这场“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邀请到了十多位活跃在影视业一线的知名制片人、导演和演员。他们在谈论影视行业未来时,体现出来的更多是理性。

新丽电影总裁李宁,来参加这场论坛之前,刚刚从上海国际电影节赶到横店。他在上海参加的多场影视行业沙龙上,听到最多的是谈论行业阵痛,这位从业多年的老兵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

“我们还是要理性面对现实。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20年,20年前,电影票房只有9亿元,到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600多亿元,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必然有阵痛。”李宁说。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直指这是过度追求“流量”热点、片面追求商业效益现象的恶果,而这一现象正在改观。

导演姚博文透露,他和团队正准备在横店筹拍一部关于工人题材的影视作品,在前期内容谨慎审核,在演员的选择上也是层层把关。

横店是我省乃至全国影视产业重镇,徐天福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优势,力争成为规范从业行为的示范生和政策落地的试验田,把建好用好政协委员会客厅作为落实省委提出的‘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目标要求的具体举措,推动影视产业积极健康发展。”

泡沫散去,内容为王,在挑战中提振信心寻找机遇

会客厅的讨论持续进行,大家的共识也越来越接近:影视业需要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健康发展。

泡沫散去,才能看清哪些人在“裸泳”。

“要在挑战中寻找机遇!”东阳市政协委员、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小庆说,在大家都在犹豫观望的阶段,横店影视城正抓住时机,进行大规模、高标准的基地升级和技术升级,着力做大平台、做响品牌。

李宁说,影视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渐趋成熟的过程,以前大家普遍不看好部队题材、科幻题材,现在有《战狼》《流浪地球》这样的爆款。“国人越来越喜欢看中国制造、本土故事,这对影视从业人员是一大利好。我们一定要做出更多富有中国精神的大片。”

“主旋律影视作品也可以做得很好看、很打动人。一些‘95后’团队做出的新媒体产品,有很高的点击量、很可观的收益。”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之光举了一大串实例,他说,技术形态的改变,对影视产业产生冲击,也倒逼转型升级。

徐天福委员注意到,从去年6月中宣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开始,国家层面陆续提出一系列规范行业生态的政策文件,对影视行业问题开展规范治理,显示出中央对抑制影视行业不良现象、推动影视行业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尤其是今年530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提出了要推进影视业改革,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这无疑是对业内信心的极大提振。“国家层面对规范影视行业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深化改革的决心是十分坚定的,这对影视文化产业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徐天福委员说。

对深耕这个行业多年的从业人员来说,产业的此起彼伏是自然规律,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反躬自省,越要用好作品说话,多出精品力作,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勤业精业、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