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贝璐国委员:抓大项目 首先要练好内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世琪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逆周期调节机制,着力抓项目、扩投资、拓市场、促消费,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领域集中,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可以说,抓项目、扩投资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主要发展路径。

在大项目引领和外资带动下,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度进一步提升。2019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额4793亿元。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410.26万吨,同比增长14.2%,供应规模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发展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抓项目、扩投资的前提,是练好内功,在现有基础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并提升决策参与度。为此,一方面,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不断深化企业准入、准营制度改革。作为改革先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在这方面迈出自我提升新步伐。20191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进一步化解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如今这一试点工作已在全省推广实施。

另一方面,要提升硬实力,提升我们在各行业各领域的话语权和决策力度。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大胆探索和实践,通过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打破了我国油品交易环节的瓶颈,从而取得油品等大宗商品的资源配置权和定价权。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努力形成“舟山价格、舟山指数”,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对于进一步提升浙江保税船燃价格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只有进一步修炼内功,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我们才有底气和实力吸引更高质量的大项目落户,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