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优秀教师”王强委员:喊你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 吴佳菁   字号:[][][]

据同心苑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已经启幕

来自全省各地

代表各族各界的

省政协委员正齐聚一堂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在刚刚过去的2020

委员们有什么履职故事

和履职收获呢

一起来听他们讲~

今天一起来听

省政协委员

王强

王强,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湖州市长兴中学副校长。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师德楷模、湖州市“我最喜爱的老师”、长兴县“十佳”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倾满腔热情教书育人

“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担当着一种责任。教书育人,既要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也要对自己良心的负责。”这是王强写在名师栏上的教学格言。

2004年,23岁的王强怀揣着满腔热情走进长兴中学的大门,弹指一挥间,三尺讲台、二寸粉笔、一方黑板,已伴他度过了17个春秋。

任职以来,他曾超负荷地身兼数职:高三班主任、高三化学教师、学校教务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尽职尽责、尽善尽美。

他所教班级的化学成绩总是名列年级前茅;担任10年班主任,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县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10多年来,王强始终战斗在高三教学第一线。每天早上630分到校,晚上10点后到家,全程陪伴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助力孩子实现心中的理想。

工作同时,他喜欢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他结合教学实际,时刻关注教改动态,对学生进行调查,对课堂进行跟踪,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从而提高课堂实效。为此,他先后获得浙江省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省级“一师一优课”,省级优秀微课程等多个奖项;并指导学生多次在省市化学竞赛中获奖。

尽委员职责献计出力

“做一名学生满意、家长信任、同行认同的优秀教师始终是我努力的目标,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我一直努力在本职岗位做出优异成绩,同时发挥委员作用,精准建言献策、汇集力量、凝聚共识。”

2017年,王强成为长兴县政协委员;2018年,他成为省政协委员。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他既觉荣誉,更感责任。在教育领域默默耕耘的同时,他更加注重学习研究,广泛涉猎参政议政所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努力使自己在思想上保持敏锐冷静,积极建言献策。

王强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活动,立足本职,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他特别关注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多件与教育改革相关的提案。

2019年,王强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时,提交了提案《进一步完善我省高考招生政策》,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和回应。当年6月,他作为特邀嘉宾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提出,高考填报志愿应“择己所能、择己所爱、择校所长、择市所需”,受到广大家长和考生的一致好评;7月,他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的主题议政活动中,建议进一步增强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效......

今年参加省政协全会,他关注的同样是教育界的难点问题——学生心理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感觉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比往年更严重一些,所以我希望通过提案,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这次提案,王强调研的脚步不仅踏遍了自己所在的学校,而且还深入全县甚至湖州的多所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广泛调研后,他认为,除了学校的教育引导之外,健全的医教融合机制对于预防和缓解心理健康问题至关重要。为此,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呵护学生身心全方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