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徐斌委员:奔跑在自主创新大道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陶迈卿   字号:[][][]

据联谊报    每个日夜,数以万计的车辆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车轮平稳地驶上桥面,载着车里的人流和物流奔向对岸。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杭州湾跨海大桥这项雄伟的工程,全桥采用了路宝科技自主创新产品——单元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

自主创新路上,步履不停

说起造桥人徐斌,绕不开两大核心原创技术。

2002年,徐斌带领团队研制出RB单元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并从2006年起形成规模化生产和广泛应用,一举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近百年来对大型桥梁伸缩装置的垄断。迄今为止,路宝集团及其专利类伸缩装置生产商已经为国内外各类工程供应此类伸缩装置产品几百万延米,总产值超百亿元。

“十几年前,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桥梁伸缩装置清一色外国造,而如今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其中大规格市场我们占到70%以上的份额。我们产品的技术指标、施工难度、造价优于国外品牌。这让我觉得,我这辈子没白活。”徐斌自豪地说。

在自主创新的路上,他始终步履不停。不满足于“一招鲜吃遍天”,他带领着路宝集团推出了另一项创新型产品——ECO改性聚氨酯铺装技术,颠覆了长期被国外传统沥青铺装技术主导的市场格局,为世界桥梁铺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钢梁桥桥面铺装一直是桥梁界的国际性难题,路宝的这项技术被业内认为是超越桥梁伸缩装置的颠覆性技术。

目前,ECO改性聚氨酯铺装已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未来还会向铁路、公路、机场等渠道全面拓展。徐斌表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有一个接受和认可的过程。后续还需要针对不同的桥梁,进行技术、配方、工艺上的创新,以满足不同工程的不同需求。”

责任、担当、使命

常年扎根企业一线,徐斌看到了很多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上的潜力。他认为,我省的科技创新成果有很多国际性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蕴含着巨大的力量。但与此同时,他也感受到民营企业的困境,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人、财、物等条件方面的不足。

如何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环境?如何让“隐形冠军”成为“显形航母”?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徐斌一直将其作为履职的重点课题。

“我是一个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为自主创新助力,为民营企业发声!”多年来,他持续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履职活动。凭借本职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视野,他的建言献策“言”值很高。《关于打造交通工程产品“浙江制造”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本人获得通报表扬。

在每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围绕“科技创新”主题,他总有说不完的话。

“虽然尝试使用新产品有一定风险,但如果新产品始终得不到尝试机会,企业如何有效开展创新?”

“把大力支持优质创新成果的应用,作为对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创新的最大奖励!”

“让致力于创新的民营企业有获得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给予他们对未来的期待感!”

……

今年,他带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支持企业开展应用研究”等相关建议来到会场,继续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鼓与呼。

“责任、担当、使命,这是我始终坚持并努力的方向。”徐斌的价值观朴素而坚实。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斌在企业成立防控应急工作组,建立疫情应急处理机制。做好全员每日动态收集工作,时刻关注员工去向和健康状况。路宝集团还向宁波市慈善总会等捐赠400多万元,用于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并且多渠道筹备防护用品。

疫情期间,路宝不仅没有辞退一位老员工,还持续增招100名以上新员工。不裁员、不减薪,为就业稳定贡献力量,徐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