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王振滔委员:让企业轻装前行释放活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亚丽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营商环境越好,市场越透明,企业的负担就越小,才能专心搞事业!”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振滔翻阅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格外关注。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王振滔委员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浙江出台一系列精准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就是营商环境带动生产力发展的生动体现。来参会前,王振滔委员注意到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底,浙江市场主体总数突破800万,同比增长10.91%

“市场主体活跃,正是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体现。”在王振滔委员看来,浙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办事效率上去了、市场运行成本下来了,卸下“包袱”的企业可以轻装前行。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让他倍感振奋。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一池好水,能让鱼儿游得更欢畅。”王振滔委员认为,一流营商环境是立足之本,也是发展之需。首先必须坚持市场化,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引金融之水、灌实业之田。

王振滔委员表示,要想吸引国际上的优质资源,必须培育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会越发频繁,如果没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企业合法权益无法保障,发展也会失去活力。

“有了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市场会向全世界展示更大的魅力。”畅想未来,王振滔委员充满信心:后疫情时代,浙江民营企业会迎来更有活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