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吴君青委员:数字经济要两端发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祝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翻阅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注意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被列为浙江“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这几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34.6%提升至2019年的43.3%。这次省里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左右。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将承载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吴君青委员说。

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是领跑者。201712月,浙江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如今又提出打造2.0版。在吴君青委员看来,2.0版将是对1.0版的持续深化和迭代升级,浙江数字经济将从单点突破走向全局优化的发展新阶段。

“要朝全局优化的目标迈进,浙江需在底层技术研发以及打造技术应用体系两端发力。”吴君青委员说,浙江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数列全国第一,这给数字产业化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近几年浙江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工作领域奋起直追,旨在培育一批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

“基于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繁荣生态,近年来浙江数字产业化总体发展趋势向好,特别是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呈两位数增长,一批数字产业化领域的顶尖企业前来落地发展。”吴君青委员认为,以应用生态和技术生态建设吸引核心技术企业“落户”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建设赋能应用平台,进而服务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吴君青委员建议,要加快“工业大脑”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链的全局优化和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从而再创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