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崔守臣委员:群众的呼声就是我履职的方向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崔守臣,金华市政协委员,金东区政协常委,民革党员,金华市顺通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流光溢彩的古子城夜景、彩虹般绚烂多姿的金虹桥、城市窗口火车南站……这一系列城市景观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年轻科技创业者的身影,他用科技扮靓金华城,他就是大家口中的“科技创新达人”崔守臣。

退伍回来后,他一头扎进水利工程行业,从最开始的门外汉到正高级工程师,这一路走了21年。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军人的奉献与担当、服务社会的初心从未改变。

走进崔守臣的办公室,一个个发明专利十分引人注目。作为公司技术带头人、领头羊,他引领企业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工艺等。主编专著3本,参与编写国家标准3部、行业标准2部,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他的诸多研究成果、发明专利,在水利、高速铁路等多项工程、建筑领域得到了应用。

“不管是水利工程,还是城市亮化工程,都需要与时俱进,采用新科技、新工艺、新方法。”崔守臣始终认为,创新是第一要素。在主持参与水利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他发现不少山塘水库存在渗漏情况,于是,他带着科研团队顶着40℃高温,在毫无遮挡的堤坝上,反复对隐患点进行监测比对。

就这样连续工作几个月,他发明了“堤坝渗漏定位监测系统”,有效探明定位病险水库的渗漏点,为后期除险加固提供针对性设计和技术支持。目前,该技术已为40多座山塘水库探明大坝坝体、坝基和绕坝等渗漏隐患点,成功解决渗漏问题。“科研就是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

科研工作者的执着、创新与服务精神,也体现在他身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中。

2017年,是他履职的第一年,在调研金东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婺城区长湖治理和孝顺溪综合治理等项目后,他撰写提案《打响“五水共治”升级战,促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推动水质提升、科学治水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你知道金华有多少失能失智的老人么?金华现有医疗机构能提供多少护理床位?”2019年,崔守臣站到了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台上,《让老人被世界温柔以待》的发言,引起共鸣。

崔守臣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提出对策建议,用实际行动助解民生难题。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金华市区迎宾大道红绿灯设置有问题,他立马就去实地调研,并通过“民情一点通”应用提交了“市区迎宾大道红绿灯按照车流设置时长的建议”,1天半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如今,迎宾大道红绿灯已得到调整。“很开心,提交的建议能及时得到回应,群众的呼声就是我履职的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崔守臣主动冲在疫情防控前线,是志愿者也是捐赠人。他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复工复产,参加复工复产情况调研,了解其他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需求以及存在的困难,据此撰写提案《关于加大扶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提案的助推,让企业发展更好,百姓更幸福,社会更美好。”

“入伍从军光荣,退伍创业精彩,委员履职成就满满!”对于未来,崔守臣信心满怀:“我将继续以军人的姿态与担当,以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干好本职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