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周书忠委员:办好厂、做好人、建好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周书忠,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常委,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十佳创新台州商人”等荣誉。

办好厂、做好人、建好言,是周书忠一直以来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对于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为此,周书忠足足下了20多年的功夫。

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做汽车空滤器,到生产口罩,再到制造空气消毒机,目前已有台州、广东和重庆三大生产基地,自办国家认可实验室,拥有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产销量居全国前三,是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201511月,恒勃股份新三板挂牌上市,实现了发展上的跨越与升级。

企业发展了,周书忠始终没有忘本,心怀爱心,勇担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彰显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20多年来,周书忠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千万元以上。

“企业发展了,绝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周书忠认为,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一个公司的力量再大也只是杯水车薪,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和企业的价值。

外来民工子弟的就学问题,是周书忠重点关注的领域。为此,作为路桥区新联会会长的他,积极倡导区新联会与区教育局签订捐资建设“新联会浦南小学”协议书,区新联会捐资200万元,建设了全省首家由新联会出资的纯公益性全日制初等教育民办学校。现在,新联会浦南小学成为了区民办学校的佼佼者,不仅为民工子弟学生改善了就学环境,也帮助周边企业解决职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帮助企业留住了人才。

他还联合其他企业开展慈善医疗救助千名“新台州人”活动,发放1000张慈善医疗救助卡,并先后向4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环卫工人和民办学校的外来民工子女学生赠送金额达240多万元的医疗救助卡;持续13年走访慰问敬老院、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

2018年,周书忠组织市社联会会员参与扶贫帮困活动,以“爱心认购”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果农解决苹果滞销的问题,荣获“西部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2019年,周书忠积极助力采购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小凉山养殖合作社农民的农副产品、仙居县横溪镇20000多斤优质大米,帮助当地群众增收。

2020年,面对疫情,周书忠积极响应,累计捐赠物资共计40多万元;实现日产口罩超50万只,交由台州市政府统一调配使用,并免费向市民发放,同时为四川广元苍溪捐赠2万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和会议,为企业发展鼓与呼。撰写的提案《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省重点工程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的有关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对推动民营企业提升科技研发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