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葛继宏委员:高质量履职,为文明城市增色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陶迈卿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葛继宏,杭州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民盟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主委,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

如果你来到杭州,夜晚的马路中央有一条会发光的斑马线,提醒你注意路面情况,默默守护大家的安全。

坐上从吴山广场出发的1014路公交车,车上的普通话、杭州话、英语三语报站,带给你独属杭城的“道地”风味。

这些兼具地方特色和人文关怀的“杭儿风”打卡地,都出自“网红委员”——葛继宏之手。

熟悉葛继宏的人,总打趣他“爱管闲事”。正是这份热心和细心,让他善于从细微处发现与杭州城市气质相符、又能带动城市文明提升的事物。

葛继宏下班后常常穿过市区步行回家。走在马路上,看到那么多沉迷手机的“低头族”,一个奇思妙想便涌上心头:如果夜间有一条会发光的斑马线,提醒大家抬头看路,城市是不是更安全?

他马上提交提案《关于设置发光斑马线的建议》。经过反复沟通、多方努力,杭州的发光斑马线从试点到推开,如今已在全国多地投入应用。

一次考察中,多位华侨告诉葛继宏:“我们都会教下一代说家乡话,在家也必须用方言交流。”

这句话令葛继宏印象深刻,也让他思考方言的文化传承。他马不停蹄地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校园及街头,开展方言熟练程度调研。于是,保护传承方言、提升文化自信成为了他又一件提案的主题。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疫情暴发后,他撰写提案《关于将1111日设为全省“全民公筷行动日”的建议》,被列为杭州市政协重点提案,相关建议还被全国政协委员带到了全国两会。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葛继宏将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深度融合。

2021年,葛继宏调研并撰写“《之江新语》主题系列短视频的建议”,得到省委重视,被列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重点课题和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他策划的“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目前已完成100幅烈士画像。

在履职生涯中,葛继宏多次获得“杭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优秀盟员”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既做抬头仰望星空的梦想家,又做低头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葛继宏表示,将以高质量履职为文明杭城增色、为百姓生活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