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徐立新委员:为300万新温州人服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北老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名片

徐立新,温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新温州人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工会主席,浙江中励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立新老家在苏北。自1983年来到温州发展后,他白手起家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融入了温州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成为这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

身为新温州人中的一员,自2012年担任温州市政协委员以来,徐立新累计撰写了30多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新温州人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改善等,多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不少建议引起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由于出色的履职成绩,他多次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

20195月,徐立新担任新温州人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他带领会客厅成员致力于为新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创办的企业排忧解难。目前会客厅工作团队包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7名,组建了由市民监督团成员、政风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新温州人企业家、异地在温商会会长、青联委员、专家学者等20多人组成的顾问智囊团,以及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新温州人义工。

有了委员会客厅这个平台,徐立新服务新温州人更有劲了。

温州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后,龙湾区一所新温州人子弟学校需要拆迁,就读于此的300多名新温州人子弟面临失学。

得到求助信息后,徐立新深入当地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和教育等部门调研,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反映情况,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学生的就学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当时,不少新温州人发自内心地感谢我。我对他们说,是政协这个平台解决了大家的急难事。”

“新温州人远别家乡,特别需要学习交流。”徐立新利用会客厅成员从事法律、金融、医学、企业经营等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10多场富有特色的专题讲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多个省市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温州市委市政府也送出“温暖礼包”,请新温州人留下过年。

为了让“温暖礼包”直达新温州人手中,会客厅闻讯而动,立即发出《新温州人政协委员会客厅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大家就地过年。

为了让新温州人能在“浙”里过一个安心、舒心、开心的节日,春节期间,徐立新在会客厅开通了咨询热线,临时组建会客厅“服务留温过年新居民工作专班”,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新温州人的数量约为温州人口的三成,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自会客厅成立以来,围绕“疫情背景下新温州人创办的企业如何发展”“解决企业用工难”“我是新居民、共建新家乡”“携手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助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等主题开展了多场活动。民意在这里表达,共识在这里凝聚。

“温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会客厅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徐立新期待每个在温州的“异乡人”都来会客厅坐一坐、聊一聊,“让我们共同成为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者、践行者,文明和谐的创造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