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陈桂秋委员:挖掘“宋”文化 讲好“宋”故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宋韵文化是什么?基本内涵需提炼。建议成立宋韵文化多学科跨领域研究联盟,邀请来自学术研究、文物保护、产业发展、媒体传播等领域的海内外宋文化专家、艺术家和传承人,就宋韵文化的内涵、特质、范畴、时空界定和传播开展多学科研究,提炼出宋韵文化的核心要义、精神特质、文化价值及对当前的时代意义。推出系列宋韵文化研究课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一步加强对宋韵文化内涵的研究,建构与完善宋韵文化传承创新的框架体系,系统梳理宋韵文化资源类型及特色,系统规划安排分步实施保护、开发和研究工作。

打造宋韵文化品牌,要讲好“宋”故事。深入挖掘宋韵文化资源,在科学保护和传承弘扬相结合的前提下,深入推动宋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影视传媒、互联网等载体,以故事力活化资源,凸显文化特色。开展宋韵文化主题创意设计大赛,研发宋宴茶点、宋制汉服、宋风家具等,推出一批宋韵生活风的文创优品。通过创意策划和市场运作,形成宋韵文化主导的产业链和相关文化产业集群,推动宋韵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变。对宋韵文化资源进行筛选整合,重构南宋宫廷园林、民间坊巷的历史风貌,提升改造利用好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南宋德寿宫遗址、衢州孔庙等规模性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宋韵文化集聚区。建设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新业态购物中心,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体验环境和体验经历。

数智赋能,让古典种子开出现代花。建设宋韵文化资源GIS时空数据库,在对宋韵文化资源进行系统调研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对宋韵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和数字化呈现。强化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充分利用文化馆、博物馆、城区广场等场所,通过宋韵专题活动等形式,利用沉浸式虚拟现实等技术,提供专题化、数字化的宋韵文化体验。如借助数字技术重现宋代临安的城市格局,开辟数字化、沉浸式旅游体验线路,重现宋时的文化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