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郑攀委员:数字赋能助力宋韵传承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多年来,浙江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发展,开发建设了南宋遗址陈列馆、南宋御街、南宋官窑博物馆等南宋文化展陈平台,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宋城等南宋文化景区,举办南宋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展活动,出版了《南宋文化与旅游》《南宋全史》等大量研究著作,着力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已取得成就,但仍存在展示形式单一、景点偏向商业化、宣传偏向传统化、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

建议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赋能宋韵文化传承发展,助力浙江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动力。

数字化赋能宋韵文化展示形式。在博物馆等展陈空间中,探索运用全息、ARVR、裸眼3D、数字5D等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立体呈现南宋时期的繁华,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穿越。同时,在博物馆中增加趣味互动项目,如游戏、闯关、非遗技艺制作体验等。

深度挖掘宋韵文化景点内涵。采用南宋核心景点一体化管理机制,深入挖掘每个景点的故事,建立宋韵文化故事数字库。通过沉浸式演艺手法,让观众穿上宋朝服装,参与南宋御街的情景演出。

创新宋韵文化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宋韵文化本土网络主播,以更贴近年轻人的时尚手法讲好宋韵文化故事。与央视等合作,结合传统节日制作宋韵主题线上晚会、视频等,借力“出圈”。精心策划制作宋韵文化相关综艺及艺术剧目,对接本土知名综艺,让南宋核心景区成为网红打卡点。以专题宣传片、书籍、微信公众号平台、海外社交平台等,让海内外了解宋韵之“韵”。

加快打造“宋韵浙江”品牌。可由省博物馆牵头策划“宋韵浙江”系列大展,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宋韵文化精粹。运用文旅平台串珠成链,形成系列“宋韵浙江”文化旅游体验线路,通过数字技术重现当年的文化胜景,展示宋韵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