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徐洁委员:让存世的宋刻浙本“回家”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2021年秋,首届“悦读宋韵节”在浙江图书馆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宋版传续,文脉郁衍”宋刻本展揭幕,全国首张“宋韵书单”发布。这场可看、可听、可触摸的现代宋韵之旅,至今令人回味。

宋韵文化源远流长。新时代的我们该如何触摸宋韵文化内核,并让它融入当下的生活?阅读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收集整理研究宋刻本更是一场直接深入的心灵交流。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希望通过更多先进的科技手段,使存世宋代浙刻图书都能“回家”。

宋代是我国雕版印刷术发展的巅峰期,自北宋以来,杭州就是全国的文化出版中心,宋版书也不仅仅是一本书,它从经济、科技、文化等层面,展示了盛大的时代气象。宋代著名词人叶梦得曾这样评价浙江刻本在当时冠绝天下:“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蜀本次之,福建最下。”以杭州为代表的宋代浙江刻书,纸墨俱佳,刊印精良,很多图书可以当作艺术品来鉴赏。

令人痛心的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存世的宋刻浙本在省内基本上无存。浙本不藏于浙省,这不能不说是浙江文化遗存的一大缺憾,建议通过现代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复制还原,集中保存、展示,让存世的宋刻浙本图书回到“浙”里。

浙江现存较多宋代文化遗址,有杭州城内的皇城遗址、德寿宫遗址,宁波保国寺建筑,绍兴南宋六陵,玉环盐业遗址等,从都城座落、建筑式样、日常生活、文化活动等诸多方面反映了宋代先民的生活场景,拉近了今人与历史的距离,对我们理解浙江精神的发展、文化基因的构建有很大的助益。目前,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各个遗存点的开发相对孤立。建议进行顶层设计,寻找各个遗存点之间的关联,通过科学规划,串珠成链,形成可开展深度人文旅游的线路,发挥宋代文化点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展现浙江宋韵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