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孔令立委员:宋韵融入城市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梦莹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这让省政协委员、衢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兼)孔令立对南孔文化的挖掘推广信心更足了。

南孔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立委员长期关注宋韵文化的流动与传承。千年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进入新时代,宋韵文化IP如何绽放出新的风采?

“宋韵文化内涵丰富,各地根据历史文化渊源、地域个性资源等进行深化研究,才能为后续转化活化提供基础。”孔令立委员认为,杭州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绍兴有宋六陵、陆游等文化资源,衢州则是南孔圣地,需要内涵挖掘、精义阐发,才能立足特色、精准发展。

“还要深化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令立委员认为,文化应该融入到一个地区的公共文化体系和品牌建设中。只有与城市发展相统一,才能对内让文化基因深植,对外让文化魅力持续绽放。

对于品牌培育,孔令立委员认为,融合很重要。2018年,衢州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不仅让崇学重教、诗礼传家的文化风尚润泽百姓,还通过开展丰富的国内外交流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南孔文化、感知衢州城市品格。

“当前,浙江正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对宋韵文化等文化标识的培育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孔令立委员建议,擦亮宋韵文化IP,需立足地域特色,要遵循“深化、转化、活化、品牌化”的逻辑链条,进行“一盘棋”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