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两会故事>>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会场:农业和农村(一)(二)组讨论会场

关键词:三农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大篇幅的描述,让我非常振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吴向阳委员说,当前,农民结构和产业模式都已发生变化,建议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吸引更多“新农人”回归乡村。“我越来越觉得在农村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关于“幸福”这个词,立刻引起了其他委员的共鸣,高安忠委员也深有感触。“浦江有个大塘高山番茄,由于口感独厚、品质好,很多人说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每亩收入从过去的4万元提高到了8万元。”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必须使农业兴旺、农村美丽、农民富裕,其中,让农民富裕是关键,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质量提升和品牌引领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让农民富起来。

吴子敬委员也说起了他的幸福事:“丽水作为华东地区绿色生态屏障,这两年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形成了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业等九大主导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农民人均年收入的增幅这几年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如何让农业更绿,农民更富?吴子敬希望,构建绿色农业发展改革创新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依托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等改革创新主体协同攻关,以绿色化、循环化、产业化、品牌化为路径,推进生态农业山海合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变绿色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