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热议>>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施力维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28日,利用午休时间,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动物免疫和病害防控研究所所长陈炯,忙着在驻地翻阅研究数据,准备小组讨论发言。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由于常年在实验室与大海之间奔波,这位“75后”教授略显沧桑,他笑称自己是海洋这片“蓝色粮仓”上的耕耘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入海排污口整治、积极发展远洋渔业的内容,让我这个海洋科研人员感到很振奋。”陈炯委员说,浙江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但受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浙江近岸海域生态遭受到了威胁,整体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陈炯委员认为从生态保护、海洋渔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浙江省渔业养殖应该实现“从近海迈向外海,从浅蓝迈向深蓝”的转变,大力发展外海养殖。

近年来,浙江通过“一打三整治”、增殖放流等海洋生态修复工作,海域生物多样性、经济渔业资源有所恢复,但是近海、近岸养殖密度仍然很大。

“高密度养殖过程中,养殖户容易投喂过多,吃剩饵料及粪便产生的废物量超过养殖海区自身的自净能力,污染水体环境,也造成病害频发、药物滥用,最终影响水产品质量和安全。”陈

炯委员说,外海生态养殖,尤其是养殖工船的使用,是现在国际上渔业养殖的大趋势,具有可选空间大、环境破坏小、养殖产品品质有保障等特点。

陈炯委员介绍,近20年来,深海大网箱养殖在全世界迅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以挪威为代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取得了成功。近年来,浙江省温州等地也陆续落地实施,例如南麂岛的麂翔大黄鱼就是深海大网箱生态养殖的。

“外海养殖还关系到中国海洋战略资源的守护和利用,更涉及多部门、多学科,要跳出渔业养殖的小范畴来看这个问题。”陈炯委员说,温州、舟山、宁波等地的有益尝试,为浙江省发展外海养殖、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利用好海洋资源,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