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管征峰 罗建军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95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39件,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全部办理完毕。

提案者对办理工作民主评议结果显示,2017年提案的意见基本采纳占63.68%,充分采纳率达29.91%

提案建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739件提案,内容既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又有涉及社会民生的实事、难事。

我省是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但降成本非一日之功,而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2017年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把“进一步创新企业减负的体制机制”确立为省委书记领衔的重大突破改革项目。在2017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经济界一组和郭胜华委员等分别提交的有关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几个提案,被打包确定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由袁家军省长领办,乔传秀主席督办,省经信委主办,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会办。这个专题重点提案,聚焦中心、贴近民心,从降低企业税费、用工、用能、融资、用地、物流、外贸、制度性交易等多方面的负担和成本提出具体建议。主会办单位负责人认为,提案建言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数据充分、案例典型、分析深入,是一份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好提案。

民革省委会提交的一份重点提案,分析了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多规融合、构筑一体化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资源、落实土地开发用地指标,推进PPP建设模式、完善跨区域财政转移支付,合作共享、创新公共服务与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主会办单位负责人表示,铁路交通是重大民生问题,这份提案反映了我省广大群众的呼声,一定要好好办理。

37件重点提案,内容涉及25个方面,包括振兴实体经济、城际铁路建设、技能人才培育、发展绿色金融、自贸区建设、农业发展、海洋生态和文化遗产保护等。2017年,省政协社法委及时提交了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成果的提案,刘祖毅委员提出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农工党省委会提出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提案。这些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及省高院领导分别领办,省政协领导分工督办,加强工作部署,全面压实责任,推进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

提案办理:“开门办理”“人来人往”

提案提出后的办理过程,是推动促进反映问题或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各提案承办单位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变“闭门办理”为“开门办理”;更加注重协商沟通,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各提案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处室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卫计委等办理数量较大的承办单位,还专门召开部署会,定人、定时、定责任。

2017年,为切实办好省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省政府专门组织开展了全省性的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大调研活动,由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减负办等单位牵头,8个调研组对89个县(市、区)1000多家企业成本负担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对10000多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助推了相关政策制定落地。

调研组分别到海宁市、诸暨市深入调研,实地走访了5家企业,召开了20余家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调研组发现,一方面,企业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减负红利,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了,电费下降了,企业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复印费不再收取了。但另一方面,企业的感受与政府部门自身感受仍存在着反差。调研组为此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7930日,省政府举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袁家军省长认真听取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乔传秀主席出席。委员们结合自己的调研,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了主会办单位采纳。

省农业厅在办理黄小杭委员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的提案过程中,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由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等新媒体全程网络直播,省政府领导和委员、界别群众、网友代表等面对面沟通,回应社会关切,赢得广泛好评。据统计,当天通过浙江在线点播观看座谈会的观众有7.5万人次,通过“浙江新闻”手机客户端参与直播的网友达4.6万人次。这也是省政协第12年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的提案办理座谈会。

省人社厅在办理“培育工匠精神,振兴技能人才”专题提案时,由厅领导带队赴杭萧钢构公司、萧山技师学院、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等单位专题调研,摸清问题情况,提高提案答复针对性。省财政厅在办理民革省委会关于科学管理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的提案时,邀请提案人共同参与相关实地调研活动,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绩效评价,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省水利厅在办理农工党省委会关于巩固“五水共治”长效机制,推进河道底泥“智慧周转”的提案时,组织提案领衔人、省政协提案委及各会办单位同志赴浦江、平湖、德清等地察看河湖库塘清淤现场,在当地召开座谈会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省地税局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地税局长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商建议和提案办理活动,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此作出批示肯定。

一年来,各提案承办单位采取邀请座谈、上门面商、电话交流、网络直播、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府系统办理省政协提案,做到答复前与委员沟通率、领导领办件与委员面商率两个100%

提案落实:干货满满

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否妥善处理、落到实处,是衡量提案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提案办理单位规范制度,实现办理过程标准化。“浙江省政务督查系统”跟踪提案办理进度,并设置“红黄灯”对承办单位随时提醒。省政府办公厅强化按时办结率、与委员沟通率、问题解决率和委员满意率等指标考核,由省政府督查室全过程督办。省发改委等单位制订《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查表》,对各处室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这些举措,推动了众多的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我省有关部门积极采纳“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的建议,在三个减负降本文件基础上,2017年又出台了《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500亿元左右。针对“促进民间资本交易市场发展,降低融资成本”的具体建议,我省制订了一批规范民间资本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措施,加快了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为了办好民革省委会提交的加快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提案,省政府及主会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提案办理工作小组,明确提案办理主会办单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等。提案建议得到采纳,到2020年,我省城际铁路网将覆盖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内70%以上20万人口以上城镇,形成区域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组团之间一小时交通圈。

省公安厅通过办理陈露霞委员提出的“高速违章处罚进社区的建议”提案,不仅实现了高速违章在社区、机场和铁路等交警部门所属窗口受理,还能通过省公安厅门户网站进行自助式处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省建设厅认真办理“垃圾分类”专题提案,出台《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7~2020年)》《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关于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意见》等文件,促成群众身边的环境有了大变化。

结合办理“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的建议”提案,省民政厅及时修订了《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有效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2017年,省政协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海洋发展战略”两个专题4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联合调研,持续推进办理工作和各项答复意见的落实。“回头看”进一步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落实,促进了提案成果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