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会议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我省各地政协主席畅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杭州市政协主席 潘家玮:以排头兵的姿态展现省会城市担当 努力谱写新时代杭州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在全省各项工作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市委提出的“走在前列”和“头雁作用”的要求,拉高标杆,真抓实干,以一线担当、一流业绩奋力谱写我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杭州篇章。

始终恪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要求,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中心任务进行,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健全政协党的建设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工作链条,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

做精做实专门协商机构这一主责主业。锚定新方位新使命,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完善协商制度机制,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整合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更加灵活经常开展各种协商活动。紧扣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精心选择议题、精心组织协商,着力提高协商的开放性和参与性,加强协商互动,营造协商氛围,增强协商效果。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把牢工作主轴,延伸工作手臂,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充分利用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站、社情民意联系点等,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深化政协走亲连心、港澳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杭港澳发展论坛等特色工作,积极探索凝聚共识的有效平台和途径。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行。

不断夯实履职能力建设这一基础保障。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和履职考核,推进委员常态化培训,深化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引导委员高标准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加强对界别工作指导,完善界别履职述职,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更好发挥界别特色。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强三比”活动,驰而不息抓作风,持之以恒强素质,增强政协机关生机活力。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加强经验交流和履职联动,着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宁波市政协主席 杨戌标:秉持三“心”学出新担当 行稳致远谱写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又从“三个地”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省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我信心倍增,深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

首先,重温了人民政协创立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政协已走过了辉煌的70年。70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初心如磐,矢志如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宁波政协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高的使命、最真的情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专委会分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其次,校准了人民政协履职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宁波政协要行稳致远,再谱新篇,就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三个深刻把握”“三个始终铭记”“坚持四个相统一”和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强调的“六个再”的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精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大湾区发展战略、建设“246”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等大事要事,多做引领引导之事,多献可行可用之策,多建助推助力之功。

再次,坚定了政协事业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具有的独特优势,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磅礴力量。当前要将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特别是要全力以赴协助中共宁波市委筹备召开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组织开好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专题常委会议,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政协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壮志满怀,砥砺前行。宁波市各级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将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篇章。

温州市政协主席 陈作荣:深学深悟 对标对表 抓深抓实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举旗定向、把舵领航,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充分体现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局谋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对于温州市政协来说,要将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拉高工作标杆,追求一流标准,始终葆有走在前列的追求、增强走在前列的本领、干出走在前列的业绩,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温州素材、作出温州贡献。

要在深学深悟上下功夫,迅速统一思想认识。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党内学习与党外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中研讨、委员座谈、支部党日、界别委员活动日、网上学习平台等各种手段,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把牢把准工作重点。要主动对标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三个深刻把握”“三个始终铭记”“四个相统一”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等具体要求和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具体部署要求,认真对照温州市委查一查“五个够不够”的要求,聚焦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协协商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提高政协履职质量、搭建界别协商平台、拓展“互联网+”履职平台、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等关键问题,逐条逐项地进行研究、谋划和落实;对创新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特色亮点进行提升完善,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温州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要在抓深抓实上下功夫,画好做实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要以此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举措办法和更优的精神状态抓好政协工作。要突出抓重点、抓质量、抓精品、抓创新、抓实效、抓合力,进一步打响温州“学思讲坛”、民生系列月商会、“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界别工作“168”模式、“融媒体”宣传平台等特色履职品牌,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两支队伍”建设,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温州篇章。

湖州市政协主席 杨建新: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化、再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地市政协工作明确了任务书、提供了方法论、发出了动员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职能作用,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积极助力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助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进一步突出两个聚焦,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方向”。着力聚焦党政中心大局,把党政所想、党政所需、党政所急,转变为政协所协、政协所商、政协所能,切实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着力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更加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做到为民协商、助民解困,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

二是进一步强化两个推进,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规范”。着力推进自身制度更加完善,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协助市委出台相关文件,使政协履职更加有规可守、有章可依、有制可循。着力推进工作制度相互衔接,积极推动党政将政协协商纳入党委决策机制、政府议事规则,不断增强制度链条的系统性、完整性、开放性和配套性。

三是进一步把握两对关系,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水平”。切实把握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坚持在共识引导下提高建言质量,通过积极建言有效凝聚共识,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握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理念,把提升履职质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推动协商从“干了多少”向“干得怎么样”转变。

四是进一步做实两个环节,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成效”。在丰富协商形式上下功夫,不断完善“1426+X”协商议政格局,热情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新媒体,以更开放的心态把民主协商扩展到整个履职过程。在协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与党政督查部门的定期联系机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履职成果落地见效,实现由“议得好”向“办得好”转变。

五是进一步抓好两支队伍,促使专门协商机构“专有能力”。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1+1+N”委员培训体系,探索建立委员履职中期评估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大力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坚持实施“湖州政协·崇学讲坛”、“一对一”青年导师帮带、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高效履行职能提供坚实保障。

嘉兴市政协主席 高玲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当新时代政协人的新使命

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从“三个地”的高度出发,提出了继续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我作为一个任职近六年的市政协主席,倍感振奋。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努力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继往开来,传承创新,勇往直前,扛起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担当。

一要深学笃行抓落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二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做在先。作为红船旁的政协人,更要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不懈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政协工作与大局工作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助推就开展到哪里,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三要聚焦中心抓落实,在凸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价值上创特色。要明确协商主责,完善协商格局,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探索不同协商载体在协商内容、协商方式、运行模式等方面的适配性,积极构建具有嘉兴特色的协商议政工作体系。要聚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建设“三城一地”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要目标任务,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四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作贡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强化正面引领,坚持求同存异,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和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进一步统筹、创新凝聚共识的平台,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五要增强本领抓落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拔高标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增强学习的本领,提升调查研究的本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本领,提高狠抓落实的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在努力破解“两个薄弱”上闯出新路子,以努力作为的状态,开创新时代嘉兴政协工作新局面。

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要在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强化正面引领,坚持求同存异,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统一思想,团结协作,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要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化调查研究,提高提案和调研报告质量,努力提升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和实效。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规范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引导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强化服务管理,完善委员履职奖惩等机制,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树立西湖政协人的新样子,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桐庐县政协主席王金才: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要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政协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全县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把传达学习贯彻好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将精神传达到每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使之入脑入心,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在担当实干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县委“五真五实谋跨越促崛起”的征程中干出责任,干出担当,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在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同时,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机关建设上新台阶,为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临安区政协主席张金良: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到界别活动组上党课等方式抓好传达贯彻,切实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

鹿城区政协主席徐强: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先学一点、学深一点,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积极探索政协履职的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要对标先进,把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推动政协队伍在履职中见初心、强使命、作贡献。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筑牢履职之基。要把好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好职责使命,发挥政协特色职能优势,不断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在新形式新任务下,更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要把好工作标杆,以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谊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的工作要求,拉高工作标杆,追求一流标准。

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做到“三个覆盖”,确保实现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工作者三个群体学习工作的全覆盖;抓好“三个带动”,建立“领导干部带动一般干部学、政协常委带动普通委员学、中共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学”的长效机制;坚持“三个结合”,做到集中专题学和平时深入学相结合、近期重点学和长期持续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相结合。要切实担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以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创新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完善履职机制,做到政治协商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实效、参政议政有水平。要凝聚团结奋斗合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多做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形成共促龙湾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安吉县政协主席叶海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政协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大力营造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切实担当起政协工作的使命责任;要在主责主业上再聚焦,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凝聚共识上再发力,携手共画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要在改革创新上再有为,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要在队伍建设上再提升,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在党建引领上再加强,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学到深处、研到新处、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