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会议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三十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 徐青松:探索创新做出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既要巩固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三化”建设,还要在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上进行创新探索,做出新样子。

提升专业化。是指要增强政协工作的专业意识、提升专业素养、达到专业水准。要强化政协委员的专业意识,加强委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引导,真正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全面提升委员的能力和素养;要力争达到政协履职的专业水准,紧扣提质增效要求,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使政协工作真正成为高层次、高水准、高效能的工作。

注重社会化。是指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一方面,政协委员要放下身段,到界别中去、到群众中去,倾听呼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获得力量源泉,找准履职重点。另一方面,以开放的胸怀,将政协的履职活动有序向社会开放,使人民政协既能够通过界别代表社会方方面面,又能够通过委员、通过政协的开门履职方便社会各个方面参与。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形成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互动机制。

推进智能化。是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拓展政协履职领域,实现智慧政协。建好用好APP平台,委员以网络随便连、图片随手拍、文字随时报等方式,即时提交建议,提供咨询,实施监督,真正使“365天委员”“24小时委员”“无距离委员”成为可能;更多地开展远程履职活动,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扩大参与面,增加代表性,打破时空限制;更好地进行智能管理,实行政协工作、委员活动信息数据介入,及时公布各专委会、各界别、各联络组动态,实现相互交流“零距离”;引入直播等方式,运用传播力强、受众面广的手机直播,在新闻客户端和有关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纸媒、音频融合。

金华市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 吴康良:把握新要求 树立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领会好、把握好以下几个新要求:

一要加强思想武装,强化理论学习。新样子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把握基本原理和精神要义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和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以坚定的立场、正确的观念、鲜明的态度、宏大的声势,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

二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委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把握职能定位,强化担当作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聚焦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和职能定位,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担好主责,干好主业。要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区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倾听和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加强民主监督,为地方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兴市政协委员、市科协科普服务中心主任 邵肖梅:改变“老样子”焕发“新样子”

树立政协“新样子”,首先要改变政协“老样子”。

要改变政协机关“退居二线”的老样子,树立一线岗位的新样子。政协机关很多领导干部曾经都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多年,练就一身功夫,到了政协后往往会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传统思想,新时代政协首先要从思想上解除这个传统观念,树立一线岗位意识,充分发挥思维缜密、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主动出击,助推工作,做到有为有威。

要改变政协部门“自娱自乐”的老样子,树立跨界协商的新样子。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绍兴市委、市政府“融杭连甬接沪”的决策思路,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一盘棋”的优势,联动长三角各地区政协组织开展活动,尤其要加强与杭州、宁波政协组织的联系,取长补短,协同创新。可以借鉴“人才飞地”模式,把委员工作室建在长三角其他城市,成为响应国家战略的“桥头堡”。

要改变政协提案“自问自答”的老样子,树立“敢作敢为”的新样子。政协提案是委员的基本功,委员大多是单位的骨干,往往从自身最熟悉的行业中寻找提案线索,但在落实提案时又往往陷入自问自答的怪圈。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新思路,敢于针对现实工作中的弊端,积极助推中心工作的开展。

要改变政协“按部就班”的履职手段,树立“与时俱进”的良好形象。随着互联网、融媒体等新载体层出不穷,政协履职手段也要不断创新,在做好政协“委员通”APP、“同心苑”公众号等基础上,通过委员会客厅、圆桌会、有事好协商等多种载体,丰富委员履职手段。

永嘉县政协委员、县公安局纪委副书记 陈群翔:协商建言“三知道”

政协委员可从协商建言“三知道”入手,做到练好本领会协商、倾注智慧会建言,展示委员新样子。

一要知道“党政所需”。在建言献策过程中,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坚持“党委想什么,我们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我们促什么”。同时,也要关注党政部门暂时无暇顾及的薄弱点和关乎区域长远发展的课题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献策献到决策中、监督监在关键处。 

二要知道“群众所盼”。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普遍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找出反映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具体问题,提出能够让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所有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三要知道“实际所能”。建言既要着眼于党委和政府紧迫问题的解决、又要着眼于相关问题的措施配套,既要考虑到党委政府人力财力物力等现实因素、又要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既要顾及到党委政府当前工作的推动、又要顾及到全局工作的开展和长远事业的发展。做到不建一般的言、建言不一般,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特。只有这样,建言才能被党委政府采纳和落实,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为民代言、为政献策的作用。

台州市政协常委、三门县台联会副会长 章翔:政协人应做三方面表率

要做学习思考的表率。要把学习当成习惯,在学习中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学什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学习经济、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向谁学?要注重向老政协常委、老政协委员、老同志学习,汲取他们的好经验,学习他们的好作风,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三是怎样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躬亲实践,着眼于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全面调研、理性思考,为协商议政奠定基础。

要做团结合作的表率。政协委员要把增进团结、凝聚人心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当好界别群众的联系人和代表人,客观及时地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权益诉求,促进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政治稳定,多做宣传教育、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信息量大、位置超脱的特点,充分发扬民主精神、民主作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全面反映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客观地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在民主的氛围中增进团结,在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

要做廉洁奉公的表率。要加强道德修养,讲究文明礼仪,带头遵纪守法,尤其是公职身份的政协委员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人品好、人格好、人缘好。要耐得住寂寞,心静如水,保持一颗平常心。要看得开名利,不为名利所累,甘于清贫,艰苦奋斗。要守得住小节,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经受得住各方面的监督和考验。

海盐县政协委员、于城镇委员联络室主任 汪薇:以“三个坚持”展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政协职能定位,在学习新思想、履职为人民、掌握新本领上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将学习新思想放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要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就必须将学习新思想放在首位,了解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才能确定履职的定位,把握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在协商议政之时有的放矢,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的发展目标相统一。

坚持不断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要有更多的专业素养,潜心研究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发展形势和问题对策,才能提出更加专业、更有前瞻性、更有可操作性的提案与建议,对于行业发展才能有更大助力。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在履职上要有更多的理论素养,掌握更多的民主协商理论、政策法规,才能为解决民生诉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多的参考建议。

坚持履职为民思想。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代表,担负着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任。把党委政府的工作、政策,用群众能听懂、乐于接受的话语说给他们听,把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供领导决策参考,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将自己根植在群众之中,能够与群众心连心、心交心,为群众代言,让群众信任,带领群众为推动党委政府工作、推进社会发展、满足群众需要而扎实履职。

嘉兴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邱爱忠:在三个方面树立政协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委员的新形象,要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树牢“一线”意识上下功夫。嘉兴是我们党的梦想启航地,作为红船旁的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在新时代尤其要自觉扛起党的诞生地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一线”意识,把市县政协的作用充分发挥好,以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实践为重点,着力推进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为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嘉兴的智慧和力量。

要在履职尽责、勇猛精进上下功夫。面对嘉兴百年未有的大机遇,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人才密集、智力汇聚的优势,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线,紧扣“三城一地”城市发展定位,围绕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现代产业体系、交通物流枢纽、优良营商环境、文化文明高地和高品质民生福地等十大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出招出力。

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对党忠诚放在最高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本职岗位,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发挥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从自己最了解、最熟悉的领域着手,围绕如何破解制约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瓶颈问题,找症结、出对策。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心怀为民之心,深入到群众中去,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和实事。要加强团结协作,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以团结的方式调动人。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以一线的作为、一线的作风,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

杭州市临安区政协副主席 吴云川:在提案工作中展示政协新样子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要按照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和新使命,以提案为抓手,努力展示政协新样子。

提高提案质量。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推动提案工作的奠基石。一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指导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提案,真正做到分析问题精准、提出建议务实。二要善于将成果转化。鼓励引导各界别和政协委员将大会发言材料、年度调研报告、民主监督建议书等高质量履职成果提炼转化成为政协提案。三是加大归并力度。切实加强同类提案的归并工作,重点将内容雷同、质量较低的提案调整充实为归并提案,提升优质提案占比率。

增强办理实效。一要开展多层督办。逐步构建主席会议、专委会、界别等多层次的提案督办格局,在提案办理关键节点有效开展督办工作。二要加强联合督办。协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提案办理专项督查行动,督促办理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承办单位加快抓好提案办理落实。三要实行跟踪督办。选取本届以来列入计划准备解决或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持续跟踪并深入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提升服务能力。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一是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定期举办培训会、印发学习资料、轮流组织提案审查等方式,不断拓展提案委成员的提案工作基础知识和业务能力。二要增强协调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好提案审查、交办、督办、评审等各个环节的协调服务。三要强化宣传能力。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和宣传提案工作创新举措,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衢州市政协委员、浙江青风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晓东:以忠诚务实严谨作风树立新样子

一是忠诚。忠诚既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追求和坚持,也是对社会和他人应有的承诺。政协委员要坚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的绝对忠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固思想之元,守参政之本。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时时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关注社会各方各面,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

二是务实。忠诚彰显品格,实干成就担当。政协工作与社会法治息息相关,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更要立足新时代的要求,树立实干导向、问题导向,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实,把实事做精。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色,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或优质提案。

三是严谨。政协主要靠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严谨,并不代表因循守旧,而往往意味着广博的专业行业知识、明辨审慎的判断能力、理性缜密的思维、公正严明的道德操守。无论是小组发言、提交提案,还是参加相关活动,都要保持严谨理性。通过与不同社会群体的交流,汇聚各方面意见,为推动社会进步而不懈努力。

安吉县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主任 许虹: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履职能力

新时代基层政协要紧紧围绕“专门协商机构”和“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个职责使命,努力将政协的新任务扛起来、政协的新作为展出来、政协的新样子画出来。

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知行合一,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让理论功力与实践能力同生共长。

要体现独特价值。一要画好同心圆,要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双向发力”贯穿于履职各项工作之中,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一致性“圆心”,拉长多样性“半径”。二要做好助推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绽光放彩。三要坚持做到全面协商谋大局,高端协商议关键,集中协商求精准,专题协商重落地,提案协商比实效,监督协商论结果。四要做好传声筒,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畅通社会各界利益表达渠道,不断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要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要深化调查研究。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研值”和“言值”,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工作与时俱进。二是要推进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成果“双向评议”,把履职成果让党委政府评价、让办理部门评价、让群众评价,解决“谁评价我”的问题。三要坚持为民情怀。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着力重点,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心的热点,建言为民分忧、议政为民解困、监督为民谋利,让政协履职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思所盼。

平湖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 何鸣宇:坚守“四种情怀”服务民生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厚植人民政协的底色,做服务大局的“资政人”,做服务民生的“代言人”。

当好人民政协之“人”,坚守履职情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作为新时代的政协人,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新形势的变化、新矛盾的转化,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履行职能时,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在服务大局上求实创新,既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助手,又当好沟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牢记人民政协之“民”,坚守为民情怀。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要推动政协工作贴近群众、往基层延伸、在一线作为,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的着力重点,引导界别小组委员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保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中听取意见、汇集舆情,提出更多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诉求的提案和社情民意,用担当和实干让“政协”与“人民”心贴心。

把握人民政协之“政”,坚守政治情怀。人民政协的“政”既是“政协”的“政”,更是“政治”的“政”。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的要求作为政协工作指向,在具体工作中与党委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重点要围绕群众面临的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以调研视察、政协提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进行资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民生工程实施,尽心竭力惠民生,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履行人民政协之“协”,坚守人文情怀。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优势,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要坚持协商与监督并重,把政策主张准确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同时不断拓宽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远程议政协商等,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