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会议精神>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肩负起推进我省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浙江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7836ac6bdc9a4949b87fbf8bf0a53fcc.jpg

924日,海宁政协在斜桥镇新农街皮影戏馆前,举行“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

b6a23e3c8b6f480a9b0bde1ad883d52a.jpg

位于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学习和协商交流。


据联谊报    “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省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对当好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期待,我作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非常受鼓舞,感觉心里更敞亮了,信心更足了,初心更坚定了,同时感觉责任也更重了,我们要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展示出新样子。”在日前的一场讨论会上,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深情表达内心的感受。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已成为浙江政协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政协常委罗悦明说:“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好传统,也是我们政协人的头等大事。加强政治学习与我们履职关系重大,特别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必须注重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引领界别群众,发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

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70年辉煌历程,历史掀开新的一页。9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为开创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灿烂的春天。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篇章的序幕已经展开。全省政协系统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深学笃行推动高质量履职,以一系列具有 “红船味”“浙江味”“政协味”的实践举措,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在浙江的崭新篇章。

学在深处,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重学习、强引领、重实践,省委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最近,省委接连召开常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于1017日至18日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对我省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车俊从“三个地”的高度,提出了推进我省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省委还将出台相关文件,为更好汇聚形成我省政协工作强大合力提供制度保障。

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部署,极大地鼓舞了浙江政协人。省政协党组迅速召开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学习贯彻,并出台学习贯彻的方案。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要求全省政协系统、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主责主业上再聚焦、在凝聚共识上再发力、在改革创新上再有为、在队伍建设上再提升、在党建引领上再加强,提高我省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肩负起推进我省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努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省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以及机关各支部也相继组织学习,兴起学习热潮。省政协10个专委会学习座谈小组,也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特点精心组织学习座谈。大家深感政协事业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省政协日前还在红船干部学院举办了界别委员专题培训班,专题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倡导委员们从红船精神中回望初心,在新时代中树立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省政协《联谊报》、门户网站、“同心”系列宣传平台等联动发力,开设专版栏目、专题节目,推出系列报道等,多媒体融合推进,开展广泛宣传。“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开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专题,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广大委员、机关干部一道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收获。

近期,省政协还有一系列部署:召开常委会议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召开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主要内容的理论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专题宣讲会……

省政协学习热火朝天,各市县政协的学习也如火如荼,纷纷通过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以学习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在全省各项工作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市委提出的“走在前列”和“头雁作用”的要求,拉高标杆,真抓实干,以一线担当、一流业绩奋力谱写我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杭州篇章。

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说,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了人民政协创立的初心,校准了人民政协履职的重心,坚定了政协事业发展的信心,宁波市各级政协组织将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篇章。

921日,这是一个周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汪洋主席的总结讲话犹在耳边,乐清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到场,大家心怀激动,学习座谈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同样,1018日上午,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一结束,湖州市南浔区政协主席孙根祥就赶回机关,在当天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结束后,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也开始忙碌起来,他除了要准备在全市政协系统传达学习,还要尽快组织一场特殊的讲座。今年6月以来,舟山市政协和浙江海洋大学联合开设了“协商民主进高校·委员大讲堂”,这是舟山市政协已开展多年的“协商民主进高校”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市政协确定下一期大讲堂主题就是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邀请相关委员作讲座,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学懂弄通会议精神,全省政协把这当作“第一粒扣子”,认真对齐、扣好,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

悟在新处,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学得深,还须悟得透。

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说,作为红船旁的政协人,更要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中心大局工作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特别要在聚焦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建设“三城一地”等重要目标任务上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广泛凝聚共识,凸显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和价值。

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说,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担当,聚焦绍兴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表示,全市政协系统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探索和创新适合市县政协履职方式,巩固完善提升依托“一村一委员”等平台,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表示,要在抓好学习贯彻上下功夫,在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上下功夫,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在推进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切实扛起人民政协新使命,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表示,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贯彻新要求,展现新作为。

龙游县政协主席洪一舟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查找不足、积极补齐短板,进一步强化政协担当和一线作为,为助推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政协力量。

缙云县政协主席刘旭标表示,我们要加强党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聚焦中心大局、民生福祉,加强调查研究,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当一名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台州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何晓霞表示,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发挥本职工作岗位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建有用之言、献有用之策,树好新样子。

近期,省政协还组织全省政协系统深化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和“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等活动,共同描绘人民政协的新样子。目前,省政协已收到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笔谈近700篇,并陆续在省政协相关媒体刊发,持续推动学习讨论走深走心走实。

“新样子”成为浙江政协人的集体意识。大学习、大讨论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的精气神,并深深融入了全省政协工作的新实践。

干在实处,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悟得透,还须做得实。

新样子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积极探索实践,勇于开拓创新,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勇立潮头的担当,展示新作为、干出新样子。

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表示,要以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在抓深抓实上下功夫,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办法和更优的精神状态抓好政协工作。要突出抓重点、抓质量、抓精品、抓创新、抓实效、抓合力,进一步打响温州“学思讲坛”、民生系列月商会、“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界别工作“168”模式等特色履职品牌,画好做实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湖州市政协主席杨建新表示,要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完善湖州 1426+X”协商议政格局,把提升履职质效作为努力方向,推动协商从“干了多少”向“干得怎么样”转变,同时要着力推进自身制度完善,增强制度链条的系统性、完整性、开放性、配套性。

丽水市政政协主席陈瑞商表示,丽水政协将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树立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谱写新时代“两山”发展答卷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省政协从去年开始,在全省陆续创建了48个委员会客厅,会客厅内的这4句话、32个字格外醒目。这是委员会客厅的功能定位,也是新时代我省政协委员责任和使命的昭示。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是海归人才集聚之地。省政协委员郑攀牵头的委员会客厅就设在该园区内。“既要做到上情下达,也要做到下情上传。”郑攀说,海归人士抱着一腔热情回国创业,但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相关政策还缺乏了解,他们亟需一个交流的平台来解疑释惑。作为委员会客厅“厅长”,接下来要结合园区特点,做好活动策划,把参与对象的共性需求、专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坦诚深入的交流互动,凝聚海归人士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位于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了省内外100多名知名网络作家。省政协在此设立了一个委员会客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这是个以年轻人为主的新群体,在青少年中具有很大影响力,但他们往往只顾埋头写作,很少抬头‘看天’,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引领很有必要。”省政协委员、中国网络作家村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张凤翔说,网络文学作品的阅读对象大多为青少年,要通过组织各种交流活动,凝聚起作家们对新时代文学创作新使命的共识,积极弘扬主流思想,为广大青少年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面对“政协协商越往基层越弱化”这一老大难问题,省政协迈出新步伐,在全省县级政协中全面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强化基层政协主责主业,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质、“专”的价值、“专”的优势。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进社区、进市场、进工地、进学校、进楼宇,杭州市江干区政协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助推着一件件“关键小事”的有效解决。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说,将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和创新实践,为深入推进“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作出政协贡献。

把协商的“圆桌”搬到了村文化园、集镇戏馆,如今,海宁市政协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活动红红火火。市政协主席周红霞说,“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围绕具体化、项目化的民生热点开展现场协商,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要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采用“再协商”“回头看”的形式跟踪问效,让协商成果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义乌市委大力支持政协打造履职工作品牌,书记、市长一起参加“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活动,对协商意见落实情况每月跟踪督办,确保协商实效。市政协主席葛国庆说,政协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协力的良好氛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在提升政协的整体履职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瓯海区政协日前举行了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全力提升瓯海智能制造水平”主题,区委书记王振勇与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及5万在线网民进行了近4小时的“线下+线上”“文字+视频”同步交流互动。区政协主席林宝新说,区政协将持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全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紧扣区委决策部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干出新样子的动力。

“请你来协商”平台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成为浙江基层政协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品牌。截至9月底,全省县级政协已组织活动550余次,有力推动协商民主向全省基层延伸,为全省基层政协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宁波市鄞州区政协是去年全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6个试点之一,区政协主席郑坤法尝到了政协工作的“甜头”。他说,下一步,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效用,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干出县级政协的新样子,为打造“请你来协商”这张浙江政协工作“金名片”作出新贡献。

小切点、大主题,是省政协持续打造的民生协商论坛这一履职平台的鲜明特色。城市交通问题是关切民生的一件要事,也是党政部门和各界群众关注的一大热门话题。1023日下午,省政协大楼内涌入一大批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他们奔着这里一场围绕城市智慧交通建设议题的民生协商论坛而来。论坛在杭州交警城市大脑实践基地设置分会场和远程连线点,采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结合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专家、界别群众代表和网民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意见并积极回应。

“民生协商论坛平台不仅促进了党政部门与各界的沟通,增进了各方共识,也激发了与会委员的为民情怀和履职为民的责任感。”组织这场论坛的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精心选题、精心组织,特别在论坛之前让委员们做足调研功课,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以“研值”增“言值”,创新工作举措和方式方法,促进民生协商论坛更贴民意、更接地气、更显实效。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浙江政协人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中,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以“三个地”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标准,汇聚各方合力,奋力推进全省政协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努力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