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省政协2017年六送下乡>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平阳衢江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袁征 徐路楣   字号:[][][]

据联谊报    五月,省政协送卫生下乡队伍从杭州出发,来回奔走于浙南、浙西。

向南,他们行驶5小时,350公里,到达与福建近邻的平阳县。

向西,他们驱车3小时,220公里,直达同江西近邻的衢州市衢江区。

这支队伍,由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率领,由24名委员和浙医一院、二院等13家省级医院的42名医疗专家组成,先后在温州市平阳县、衢州市衢江区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该活动已由省政协文卫体委牵头组织持续实施了24个年头,也是本届省政协开展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56日,浙南平阳。初夏来临,骤雨初歇,空气清新。一大早,平阳县万金镇金阳村的金珍华在女儿陪同下,乘车来到平阳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早早在门口等候着。

“前天,我女儿在医院门口看到有省城名医来义诊的消息,去挂了个号。”金珍华开心地对记者说,“能在县里看到省城名医,这辈子还是头一回,运气不错。”

为他看病的是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张大宏,他是国内业界著名的“一把刀”,已连续五年参加送卫生下乡活动。

问诊,检查,开方。不一会儿,金珍华老人满意离去,连连说“这下安心了”。

“参加送卫生下乡活动,到海岛、山区,虽然路途遥远,但也收获内心的成长。”张大宏说。

“专家们难得来,报名求诊的人多,我们先对病人进行筛选,特意将疑难杂症作为义诊重点。”平阳县副县长高晓静说。

同天早上,在距离县城20多公里外的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眼科诊室里,省政协常委、浙江医院副院长曹永葆刚一坐定,从敖江镇贵德村赶来的温从社老人就迫不急待地递上病历。“名医,帮我看看右眼,还要不要再手术?”

“老人家,别急,先做个检查。”曹永葆耐心地说。不一会儿,他很明确地告诉老人:“不必手术。”

一到口腔科,省政协委员、浙医二院口腔内科主任陈莉丽立即投入紧张工作:“我需要有一名专业牙科护士配合。”

“不好意思,我这里没有。”医生彭震威答道,“刚刚辞职了几个。现在就两人,我也是刚来的。”

“这人,实在太缺了。我去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引进人才。”陈莉丽直言道。

“送卫生下乡时间毕竟有限,能看的病人也很有限,必须要依靠当地医务工作者。”陈莉丽说,“每次下乡,我更加看重的是,要将自己平时的工作状态和理念带到基层,以此来影响和带动当地医务工作者。”

去年,她到常山义诊结束以后,还带回一位病人回杭州继续治疗。而今年,她又带回了3名病人,并帮彭震威医生到杭州学习提升。

“走亲一次,结缘一世。”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说。

当天, 委员、专家在平阳县人民医院和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开设27个科室,接诊群众413 人次,实施手术 6台,为当地600多名医务人员进行了5场专题讲座培训,前往红景天老年公寓开展特色医疗服务,接诊老人75人,其中老党员13人。此外,帮助协调落实在平阳县人民医院设立浙江省肿瘤医院浙南肿瘤分中心,为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平阳县中医院各购置一台磁共振设备。

527日,浙西衢江。端午临近,艳阳高照,气温骤升。

来自杭州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兵分三路,分别进驻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衢江区中医院、衢江区妇保院开展为期两天的义诊活动。

今年83岁的叶樟花老人双眼模糊多年,她在樟潭敬老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衢江区中医院就诊。

“老人家,慢慢来,眼睛怎么不舒服?你就说土话吧,我们听得懂。”省政协原副主席、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说。

老人家根本没想到,眼前这位给自己看病的医生,竟然是国内技术顶尖的眼科专家。

一同来到衢江区中医院的还有省政协常委、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他此行不仅义诊,还在中医院设立了专家工作站,以长效机制切实推进衢江区康养之城建设。

“之所以将工作站设在这里,主要是因为多年来参加送卫生下乡,同基层单位建立起了深厚感情。最近几年里,我来衢州8次,其中5次去了中医院。”方剑乔说,“作为一名委员,对基层医院的帮扶,仅靠义诊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要建立长效机制。”

主动与地方医院联姻形成医联体的,还有省政协委员、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他将个人专家工作站设在了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早在20108月,浙医二院就与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全面结对帮扶,设立浙医二院衢州分院,同年10月,又在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运行至今,成效明显。这次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落实更多帮扶举措。

“有了委员的牵头帮扶,我们医院已跃升至中上水平,去年受益门诊人数已经突破50万人次。”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余晓峰说,“我在这里工作30年,联姻后是我院发展变化最快的几年,特别是在理念、管理、业务、科研、护理、服务六大方面出现巨大变化。”

在衢江的两天时间里,委员、专家共接诊群众815人次,实施手术4台,为当地470多名医务人员进行了4场专题讲座培训。同时,还到樟潭街道敬老院开展特色医疗服务,为52名老人进行体检和健康咨询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