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省政协2017年六送下乡>委员感言>>正文内容
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优秀委员代表感言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4日 来源: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 戏中有责任 笔下有乾坤

 

 

    

浙江越剧团常在农村地区演出,每年近60%的演出在农村。2013年,我团到嵊泗县参加省政协送文化下乡活动,演出了《九斤姑娘》《风雪寒梅李三娘》两个越剧经典剧目。当时,嵊泗影剧院的杨经理告诉我,浙江越剧团是第一个到嵊泗县演出的省属文艺院团,如果没有省政协送文化下乡活动,当地观众没有机会欣赏到这么高质量的演出。

20145月,省政协组织送文化下乡活动,我团又一次承担了越剧演出任务。我们带着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到故事主人公所在地,也是我的家乡玉环县演出,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都给予很高评价。

今年,我团又荣幸地参加省政协送文化下乡活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担当在肩。在活动中我们要坚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深入基层,发挥各自所长。我和剧团精心准备,将于515日、16日,在丽水莲都区、云和县演出两场越剧大戏《双轿接亲》。同时,还将组织声乐、戏曲小分队,和其他省政协文艺界委员一起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与当地戏友、群众现场互动,传授技艺、分享快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

克服困难,虚心服务群众。送戏下乡相对于在城市演出,没有设备先进的剧场和舞台,没有那么多的鲜花和闪光灯,但我们义无反顾,因为老百姓才是我们心中最重要的人。我们在活动中将更多地关注当地群众愿望,多倾听他们对文化艺术的心声,通过献艺服务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同心协力,共筑“两美”浙江梦。今年送文化下乡活动,既有面向广大群众的专场大戏演出、小分队示范献艺,又有顺应当地所需的书画笔会、名家讲座和骨干培训等,内容贴近基层群众,形式丰富多彩,主题特色鲜明。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戏中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倾情书写演绎浙江新人新事新气象,充分展示政协委员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创新实践。

 

省政协常委、浙江医院副院长曹永葆:为更多患者服务

 

 

    

几十年来,我始终把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希望我们医院能更方便、更高效、更有品质地为老百姓服务,特别是为那些地方偏远、交通不够便利、经济不够发达地区的老百姓服务。

本届省政协开展的 “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政协委员体察民情、改善民生的良好意愿,为我们医卫界委员和专家搭建了一个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

2012年底,省委作出“双下沉、两提升”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省政协开展的送卫生下乡活动是多学科联合义诊、“团队式”就诊、“带教式”查房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方式,不仅服务了当地患者,也对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行了有益补充。能够参加这项活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为此,我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关爱群众,珍惜服务机会。基层群众到省城医院看病治疗,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和生活负担,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令人揪心。这次到平阳参加省政协送卫生下乡,机会难得。我一定要珍惜为群众服务的机会,多为他们看病、诊断和治疗,尽一点绵薄之力。

尽心尽力,解病人之所难。当医生最大的成就和回报,是看到病人经过我们的精心诊治康复,是病人获得圆满咨询后报以的真诚微笑。在义诊期间,我一定要热情真诚对待病人,尽心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为病人认真诊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让病人感到满意和温暖,努力减轻病人的病痛和负担。

互相学习,做好传帮带教。这次送卫生下乡,我和医卫界的委员、专家们,将开展22个专科的义诊,做7台预约手术,举办医疗技术讲座,到敬老院为老党员、老劳模和高龄老人开展诊疗服务。在开展义诊的同时,要谦虚地向群众学习,积极做好对当地医院的传帮带教工作,提高基层的医疗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民生福祉尽责。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强:深入基层 服务“三农”

 

 

     

每年的五月,省政协精心、精细、精实组织开展“六送下乡” “两走进”活动,为省政协委员参与“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委员们接地气、受教育,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供了施展才能的重要舞台。作为服务“三农”工作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名省政协委员,能经常参加这样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我感到十分光荣和骄傲。

我与吕晓男、吕仲贤、孙崇波3位委员,是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的亲身参与者、忠实追随者。四年来,我们在庆元、泰顺、磐安、景宁、岱山的果蔬种植园区、名特优茶园、中药材培育等基地和示范区,为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传授科技知识。我们见证了在偏远山区和海岛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时如过节一般的喜庆场面,体会到基层群众对科技兴农的祈盼与热情,感受到省政协对“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的高度重视,增强了科研人员来自于人民就必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职责追求。

201358日,作为一名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我来到位于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的锥栗栽培示范园区,发现当地仍在使用乐果等有机磷农药,存在林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我随即对如何合理选用生物农药、矿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方法予以细心指导。我深切感受到,偏远山区环境好,适合优质特色精品农产品发展,但缺乏标准化安全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送科技下乡是很好的履职机会,我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传授给当地的农户,帮助他们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参与服务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层所需、开展课题研究、为农民排忧解难,把深入基层、检验自我、推动创新、服务“三农”有机结合起来,为推进产学研结合、农科贸一体探索新的渠道和空间,更好地为民生福祉尽责。

 

省政协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真金:哪怕不是委员也要做送教育下乡志愿者

 

 

      

今天,有幸作为教育界的一位委员代表发言,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甚至有点紧张和不安。在此,用几个关键词来表达我的心境。

一是不安。作为一名教育理论工作者,送教育下乡,推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给我们搭建了了解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的好平台,增加了向农村教师学习的机会,我们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只是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情,而省政协给了我们如此高的荣誉。不安之余,就是深深的感谢。

二是自豪。在省政协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已经成为省政协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惠及民生的亮丽品牌。每次送教育下乡活动,省政协都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为农村广大师生的精神盛宴和快乐节日。作为一名送教育下乡活动的连续参与者,我感受并分享他们的欢乐,真正体会到送教育下乡的工作是美丽的,参与送教育下乡服务的人是幸福的。我为任职期间能每次都参加省政协组织的送教育下乡活动并担任讲座教师而自豪。

三是紧张。作为连任两届的政协委员,今年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省政协送教育下乡,尽管活动日程与我本职工作有冲突,我还是想方设法进行调整,并对讲座内容进行精心准备。同时,心里感觉“压力山大”,随着我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农村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发展视野也越来越广,讲座内容要不断推陈出新,转型升级,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满足他们专业发展的需要。最后一讲,能否圆满,我有点紧张。

四是情缘。两届政协委员,一世教育情缘。即使不再连任政协委员,我也愿意成为送教育下乡的志愿者。祝愿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越办越红火,品牌越来越响亮。

 

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勇于担当 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法律界的省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履职,服务群众。在此,我代表省政协社法委以及参加送法律下乡活动的单位、界别和委员作表态发言。

充分认识送法律下乡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送法律下乡是省政协贯彻落实省委法治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助力“七五普法”和“全民守法”的重要内容。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以案释法,有利于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形成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信法的法治氛围。

将本职和履职紧密结合,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开展送法律下乡。我将发挥自身知法懂法的本职专业优势,与省政协委员履职使命紧密结合,从委员政治担当的高度和以法律人责任担当的意识,自觉投入送法律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努力做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形势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助推发展的指导员。同时,结合本人一直关注的农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课题,边服务边调研,进一步了解基层农村的实际困难和对法律服务的实际需求,为推进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作出努力与探索。

以送法律下乡为契机,探索建立全省律师服务基层、服务农村长效机制。作为省律师协会秘书长,我将积极引导全省17000名律师响应省政协号召,在法律服务基层、服务农村中有所作为。一是为省政协送法律下乡活动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努力提升服务质量,通过专题讲座、“走村入企”、广场咨询等服务,加强服务创新;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基层法律服务长效机制,将省政协开展送法律下乡的县(市)确定为基层法律服务实践基地,开展经常性服务;四是协调全省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经济欠发达地区下沉、倾斜,促进全省城乡法律服务均等化、便民化。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朱颖: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深入发展

 

 

 

作为一名体育界委员和实践教学者,我认为要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不仅要有竞技体育的辉煌,更要有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本届省政协每年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为我们体育界委员和专家搭建了一个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也为我省优秀运动队与基层群众体育爱好者进行互动提供了大好机会。我们坚持以送体育下乡活动惠民利民,着力推动全民体育健身事业深入发展,改善和提高基层群众生活质量,营造大众体育浓厚氛围。

今年3月,省政协文卫体委、体育界别组和省体育局就送体育下乡活动,到苍南、永嘉进行了实地精准对接,同时根据今年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多次召集有关委员和省队职业技术院校负责人商讨,进一步做细做实送体育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确保体育下乡服务基层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两地的实际需求与群众需要,这次省政协送体育下乡活动体育界委员全员参与,还有省队运动员、专家教练130多人;联合省体育局开展下乡活动12项,包括支持当地建群众公共体育设施,组织省队运动员与当地广大体育爱好者互动竞赛,开展足球、篮球、网球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六大类。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是委员职责担当的强大动力。在这次下乡活动中,我们将全身心投入,精准有效开展各项服务,充分利用有限的下乡活动时间,调动和激发体育界委员和专家教练、专业运动员的热情干劲,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各尽所能,加强团队协作,克服疲劳与困难,把群众的需要和满意,作为我们下乡服务的基本追求,努力为群众送去体育强身的理念和科学健身的知识,让基层广大群众真受益,有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