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省政协2018年六送下乡>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省政协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张淦 徐路楣   字号:[][][]

e5c0341d1ed549599d96f7e09564bb9e.jpg


据联谊报    初夏的常山,天高云淡,草木竞发,满眼勃勃生机。车子驶出县城,蜿蜒的山路两侧,到处是郁郁葱葱的胡柚树。

“陈所长,来尝尝我的胡柚,虽然长得不好看,却非常甜哦!”常山县白石镇红湖胡柚基地负责人应金福拿起一个长满黑点的胡柚,塞到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的手中。

“这是典型的黑点病,消灭它可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陈国庆一边说,一边走到树下,折下几根枯树枝。“黑点在果皮上,问题在枝干上,消除病源是第一步。要找一个空地把这些坏蛋‘毁尸灭迹’,一把火烧掉!”

胡陈国庆的话,惹得十几位胡柚种植大户哈哈大笑。

应金福种植了100多亩胡柚,去年开始,发现胡柚染上了黑点病。“原本能卖3元多1斤的胡柚,现在81斤都不好卖。”内心焦灼的应金福尝试过各种办法,但效果一直不明显。

“清病源,把枯树枝‘毁尸灭迹’;‘开天窗’,精细修剪树冠,让树能沐浴阳光,自由呼吸;雨天让它们‘休养生息’,防止交叉感染……”专家的话句句对症下药、形象具体,解开了应金福的满脸愁绪。

这是518日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中,专家现场辅导的生动一幕。

同日,24场技术指导和13场专题培训在常山县火热开展,来自农林牧副渔等各领域的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团队,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拳拳的为民之心,把科技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要精准对接,将科技真正送到群众需要处、心坎上,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扎扎实实抓落实。”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希望委员和专家们注重资源优势,发挥各自所长,精准助推常山“三农”新发展。

“点穴式精准帮扶是此次送科技下乡的特点。”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姚少平说,为组织好送科技下乡活动,他们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事先多次对接联系,向基层干部群众“问需求”“对口味”。参与下乡服务的委员、专家把脉问诊,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办法。

“送科技不用贪多求大,而是要精准聚焦百姓的关键小事。”省政协委员、省林科院院长江波已5次到过常山,这次准备的《珍贵树种栽培技术培训》几易其稿。

省林业厅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优势,立足常山林业资源特点和需求,赠送11万株珍贵彩色树种等物品,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2场实地指导,还在政策扶持、项目申报、人才共享等方面给予常山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支持。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科技力量显得越来越重要。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委员专家的传经送宝,必将对常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次结亲,长久帮扶。送科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把最新成果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久久为功,从根本上助力当地产业技术提升。说起近几年的科技帮扶,省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阮建云如数家珍:

在泰顺,对当地“三杯香”茶叶的培育、加工进行优化,当年选定的3家茶叶示范企业,两年间新增产量144吨、产值1800余万元。

岱山老百姓抱怨最多的是好茶卖不上好价钱。专家们通过与46个省内外品牌的比较,发现当地的“蓬莱仙芝”茶富含锌、硒、锰等有益长寿的微量元素。“长寿牌”一打响,当地茶叶的销路和效益很快就上了一个新台阶。

磐安的劳动力相对紧缺,委员们重点推广机械化采摘茶叶技术,帮助当地组建了4条生产线,效果明显。

在松阳,围绕精细加工,促进松阳香茶品质提升,在促进壮大茶叶交易规模的同时,尤为重视助力松阳成为茶叶品种展示、繁育、推广基地。

“真像一场及时雨,化解了我心中许多疑问。”常山县绿宝家庭农场负责人严根华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委员、专家们的意见。他还加了几个老师的微信,以后有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得到指导。

基层是最鲜活的实践阵地,已连续6年参加送科技下乡的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孙崇波饱含深情地说:“我出生在农村,求学在农业大学,工作在农科院,一辈子与‘三农’结缘。唯有踏踏实实、不求回报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对得起自己的专业所学和政协委员的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