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省政协2018年六送下乡>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省政协“送文化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唐白羽   字号:[][][]

6bb29bf0c699429db507658aae7b1b4d.jpg


据联谊报    初夏时节,小荷冒尖。从省会杭州到百岛洞头,相距近400公里,大巴车整整开了五个半小时。

漫漫长路,偏远海岛,距离挡不住省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脚步,挡不住书画家的创作热情,也挡不住文艺工作者下乡服务的情怀。528日至30日,省政协赴温州市洞头区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海岛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最大可能满足偏远地区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追求,这是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文化不仅要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更应该送到山区海岛群众的心坎上去。”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嘱咐我们要把洞头建成海上花园。15年后的洞头,大桥开通,三区融合,发展日新月异。这次,省政协把文化送到洞头来,这对于洞头的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及时雨。”洞头区区长林霞说。

省政协委员来了,著名演奏家、歌唱家来了,书画家来了,艺术团来了,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和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副理事长陈荣高也来了……

小小洞头岛沸腾起来了,人们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尽享文化盛宴。

在洞头区海创园,参加送文化下乡的书画家与当地书画爱好者一起挥毫泼墨,共绘丹青,用作品表达对百岛洞头的美好祝愿。

今年76岁的郭庭钧,是当地书法协会会员。他说,洞头地处海岛,人口少,区书法协会的二三十名会员,学艺主要靠自已琢磨,如今能和著名书画家切磋,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洞头地处偏远,虽然民间渔民文化形式多样,但能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形式还非常缺乏,此次在家门口开展这么高层次的文化交流,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洞头区东屏街道主任郑雪园说。

晚上730,洞头区千人影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一台由政协委员挑大梁的综艺类文艺演出正在这里进行。

洞头区政协委员、浙江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唐琳的《春天的芭蕾》拉开了演出序幕;省政协委员、著名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杜如松的笛子独奏《三五七》,赢得阵阵掌声;省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徐宁以一曲独唱《难忘茉莉花》征服现场观众;省政协委员、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郑培钦唱响《美丽的浙江》,将演出推向高潮。

“今晚的节目,有歌曲、舞蹈,还有越剧、杂技和魔术,很过瘾。这么高规格的演出,在洞头很难得。如果年年有,就好了!”洞头区北岙街道城中社区陈明芬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受益匪浅。我特别关注乡村文化发展,此次到洞头不仅仅是送文化,更是一次实地考察和了解民情的机会。今后,我将着重在推进社会美学普及方面作出努力。”杜如松的话,说出了很多参加此次下乡活动的政协委员的心声。

把文化和服务送下乡去,把民声和民情收集起来,返杭途中,委员和艺术家们还在热烈地讨论,要更好地利用手中的笔、舞台上的节目,为基层群众创造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