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省政协2018年六送下乡>媒体聚焦>>正文内容
联谊报: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回眸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5月的之江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最美时节,最美“约会”,本届省政协首次组织开展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圆满落幕。

这是省政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特色品牌。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强调,要着力解决好“送什么”“怎么送”的问题,确保所送服务让基层群众真欢迎、真受益。

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对开展好这一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出台工作规则。把“送服务”与“大调研”有机结合起来,真实了解民情,广泛汇集民智,积极反映民意,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组织实施的省政协办公厅以及农业和农村工作委、科教委、文卫体委、社法委、文史委等,精准对接,摸准需求,根据基层群众需求优化服务项目、制定服务清单。有专长、有技能的委员踊跃参加,省有关部门单位、科研院所等积极参与。活动坚持统分结合,采用小分队、小团组等方式开展服务,在龙游、武义、常山、缙云、文成、洞头等地组织开展特色服务,奏响了一曲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点穴式”精准助力

种植胡柚,是很多常山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近两年,黑点病开始肆虐,让种植户们苦不堪言,本次送科技下乡到常山,他们盼望已久。

“消灭黑点病,方法要记牢:清病源,把枯树枝‘毁尸灭迹’;‘开天窗’,精细修剪树冠,让树能沐浴阳光,自由呼吸;雨天让它们‘休养生息’,防止交叉感染……”

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走进胡柚园,一边说,一边示范。众多胡柚种植户顿时恍然大悟,连连称赞。

为组织好活动,相关专委会和部门事先多次对接,向基层干部群众“问需求”“对口味”。参与下乡服务的委员、专家把脉问诊,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办法。

基层“点菜”、专家“烧菜”,单向活动升级为双向互动,从“给什么基层要什么”升级为“基层要什么就送什么”,“六送下乡”越来越符合基层的“口味”。

“我本来准备的是另外一个专题,你们要求讲DRGs,我就重新准备了一下。这方面比较专业,也有些枯燥,大家有听不懂的地方,请随时指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浙一医院副院长裘云庆在龙游参加送卫生下乡活动时,开始讲座前,先和听众“对口味”,听讲座的医务人员连呼这是一场“及时雨”。

网络诈骗有哪些典型形式,如何防范、举报?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辨识吗啡、海洛因、冰毒、神仙水等不同类型的毒品?……送法律下乡同样精准对接大学生需求,潜移默化让他们了解更多法律知识。“这里的活动很有意思,下课后速来!”浙大法学院的王同学发出语音微信,让舍友下课后立即赶来,精准服务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扎根式”久久为功

在武义开展的送教育下乡中,省政协委员、杭州上城区多彩和音名师工作坊带头人颜瑶卿原创的经典活动《真假美猴王》,让教师也像孩子一样投入到游戏情境中,为当地学校带去了全新的教学方式。“原来还能这样上课,名师确实不一样。”老师们感慨地说。

除了讲座,颜瑶卿还把名师工作室落户在武义,定点定期送教。她说,今后,会经常过去为当地老师提供循序渐进式的培训。

送法律下乡活动,不仅提供法律咨询,委员、专家们还把基层群众的需要和诉求一一记录在册,长期提供服务。

送卫生下乡活动,不仅带来了优质的专家资源,还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机制,并成立了3个专家工作站,为当地进行长期性的帮扶服务。

送科技下乡,不仅要送,还要“种”,让下乡的各类资源紧紧扎根在基层;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把最新成果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久久为功,从根本上助力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

送体育下乡的3天时间里,向缙云、云和两地赠送了价值30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送文化下乡的委员和专家在返程途中,还在热烈讨论未来的帮扶计划……


“结亲式”倾注深情

“郑主任,您怎么到龙游来了?您有空吗?能到我家里去坐坐吗?”刚出电梯,参加送卫生下乡的浙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郑旭宁的手,就被一位老人紧紧攥住了。

“我带孙子来看病,竟然碰上了救命恩人!”这位姓许的老人是龙游县驿城村人,4年前,他脑血栓病发作,人事不省,被紧急送往浙一医院。郑旭宁下班后一直在医院等候,一场手术,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对待病人要以心换心。”已参加过十几次送卫生下乡的郑旭宁与很多病人建立了亲人般的关系,他由衷地说,基层群众渴盼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送卫生下乡,他将继续在路上。

和郑旭宁一样,“六送下乡”活动中,很多委员都“结了亲”。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2013年到嵊泗参加送卫生下乡时,有两位病人与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为他的牵线搭桥,两人先后到杭州继续治疗,与“张医生”的关系像亲戚一样,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最近,2018‘黄龙足球种子计划’正式落户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这正是缘起省政协文史委前几年赴当地开展的一次送教育下乡活动。”省政协文史委主任潘海生表示:“委员下乡,并非来了就走,而是要与当地结下亲、结下缘,要时刻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送出的是技术,是知识,是服务,更是委员们的满腔关爱和履职热情。已连续6年参加送科技下乡的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孙崇波饱含深情地说:“我出生在农村,求学在农业大学,工作在农科院,一辈子与‘三农’结缘。唯有踏踏实实、不求回报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对得起自己的专业所学和政协委员的崇高荣誉!”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受益匪浅。我特别关注乡村文化发展,此次到洞头不仅仅是送文化,更是一次实地考察和了解民情的机会。今后,我将着重在推进社会美学普及方面作出努力。”杜如松的话,说出了很多参加此次下乡活动的政协委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