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交流>>正文内容
广谋商量之举 常为商量之事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雷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强调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有优势也有责任广谋商量之举,常为商量之事。济南市政协坚持重心下移,着力搭建更开放、更务实的协商平台,构建经常协商新常态。

2017年,济南市政协创办了“商量”平台,每月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与市民群众围绕一个主题,在开展历时1个月的体验式调研、现场商量的基础上,进行圆桌商量、集中商量。每一专题“商量”,选题、调研、讨论、协商过程全开放,媒体全程介入、深度参与;集中商量后,形成40分钟专题片在当地公共媒体黄金时段播出,全面展示商量成果,通过媒体的放大效应将商量工作延伸到社会各界。自创办以来,先后围绕创城无止境、乡村振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等,开展了6个专题的“商量”,引起良好反响。据统计,每一“商量”专题网络视频点击量都超过10万人次。央视评论员评价“济南市政协的‘商量’是中国式商量的具体化,离老百姓特别近”。创办“商量”平台的实践证明,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指示要求,政协工作就能把准方向、找准路子、发挥好作用。


“商量”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创建“商量”平台,就是为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创造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的机会,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为大局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切实让“商量”成为围绕中心、问计于民的平台,成为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的平台。对于每一专题的“商量”成果,都及时汇总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并在后期组织媒体回访“商量”成果落地情况,推动“商量”成果进入决策程序,助力党政科学决策、科学施策。在济南市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之际,我们以“拥抱母亲河迈向新时代”为题,开展了第六专题“商量”,“商量”后形成的成果,引起了编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的外国专家团队的重视,外国专家团专门邀请我们进一步面对面“商量”。日前,规划已经公示,“商量”提出的湿地公园建设要凸显济南文化元素、黄河文化元素等建议,在规划中得到了充分吸纳。中共济南市委高度重视“商量”平台建设,济南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将其作为济南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写进了全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文件。


“商量”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加具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需要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商量”就是向群众延伸、向基层延伸的协商平台,目的是通过“商量”,多一些现场协商,多一些开放协商,深入群众收集具体建议,走进现场商量民生实事,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具体、更务实。“商量”选题,主要围绕市政府年初承诺的实事,已经开展的6个专题,每个都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个“商量”专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走进田野闹市,走到群众中,脚下沾泥土、俯身听民意;都通过市政协“一端一网一号”收获群众意见建议上千条,使“商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声“传声筒”、民意“征集台”,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要求落得更实。半年多的实践,“商量”也成了政府部门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重要平台。今年6月,济南市启动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市规划部门主动预约,希望围绕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专题开展一次“商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助力编制出人民群众满意的规划。


“商量”让凝聚共识、汇智聚力更加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通过“商量”,让不同层面的人聚到一起,共同就公共事务话题发声,能够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宣传开来,从而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去年以来,济南市通过拆违拆临综合整治,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也有群众担心会拆掉一些便民设施,影响群众生活。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组织了专题“商量”,请市商务局、城市更新局就新建便民设施、口袋公园等作了详细介绍,让群众充分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思路和打算,消除了顾虑,进一步形成了支持拆违拆临的更大共识与合力。实践证明,当大家充分沟通,向心力自然就会产生,可以实现存异而不排斥,促进工作稳步推进、政策顺利落实。


“商量”让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更加扎实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通过“商量”,更多地走进了普通民众、走进了社区、走进了基层,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使调查更深入、研究更透彻。委员、专家、部门、群众等不同群体在“商量”过程中思想观点的交流交锋交融,既增进了思想共识,也增进了政治认同。“商量”由市政协各专委会轮流承办、各县区政协协办,一个专题以一个界别委员为主,邀请部分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县区政协委员参加,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同志参与,让机关动了起来,让界别活了起来。“商量”过程中,既让委员“说话”,又让委员“上镜”,把商量的主动权交给委员,实现了“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