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交流>>正文内容
弘扬小岗村改革创新精神 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昌尔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978年冬,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不顾身家性命,按下红手印,搞起了“大包干”,改变了中国农民的命运,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40年来,安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创造了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回首40年峥嵘岁月,安徽政协置身改革、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始终与改革开放一道前行,推进了安徽省现代化进程,谱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

40年来,安徽政协紧跟改革开放前进步伐,弘扬小岗改革创新精神,政协工作发生历史性变化,政协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工作理念更加明确;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基本职能逐步强化;聚焦人民群众期待,工作方法不断拓展;聚焦时代前进步伐,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

树牢“一线”意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阐述政协性质定位时,新增加了两句话,赋予了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使命,彰显了政协在构建制度优势中的重要地位。汪洋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政协新定位的深刻阐释,我们要树牢“一线”意识,把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立起来,以崭新面貌投身人民政协事业。

突出工作重点。汪洋同志强调,要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重点是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两个体系”中发力,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构建好中国制度优势和中国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力量。

加强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开辟了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要加强理论探索,推进理论创新,尽快培养队伍、建设基地、搭建平台,以理论研究的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再出发,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