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动态>>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在四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阅   字号:[][][]

据联谊报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近年来在“带”“学”“活”“树”上下功夫做文章,有力地促进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在“带”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五个带头”,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撰写杂志卷首语、学习心得体会,带头加强委员思想引领;聚焦区“六大专项行动”督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挖掘运河文化“三亲史料”、走访慰问区高层次人才,带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破解基层群众关注的民生难题,带头探索协商民主途径;深入社区监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带头深化民主监督工作,以自身的模范带头行动,带动激发广大委员的主体意识和主体作用的发挥。

在“学”字上下功夫做文章。组织开展委员读书培训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章程》及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专门组织赴延安举办常委读书会,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接受心灵净化洗礼,进一步提高政协常委思想境界和履职标准;专门组织赴外地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各民主监督小组组长监督能力,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履职基础。

在“活”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监督协商等活动的基础上,抓住纪念区政协成立20周年契机,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精心设计组织纪念成立座谈会、书画摄影展,编辑纪念画册、“我与政协”专题征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祝晚会等活动,为委员展示智慧才艺、发挥主体作用搭建更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

在“树”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积极完善委员履职平台、健全委员履职档案、通报委员履职情况的同时,每年组织评选表彰先进界别组、先进街道联络组、先进委员和优秀提案;发挥《拱墅政协》杂志作用,通过“委员写、写委员”宣传报道了一批委员的风采事迹和履职经验,并专门设立荣誉榜,定期宣传通报委员近期所获的重要荣誉称号及事迹;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加强各党派团体、界别组、街道联络组、民主监督小组经验交流,并对进展成效及时点赞点评,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