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成果快递>>正文内容
2020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选编04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来源:   作者:   

“请你来协商”平台为抓手

构建协商成果转化闭环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课题调研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如何衡量和评价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的好坏,关键看协商建议是否得到党政采纳,协商成果是否得到落实运用。自2019年以来,西湖区政协以“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在不断夯实协商成果质量基础上,聚焦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反馈,把强化协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强系统规划和布局,探索建立起一套 “交办、办理、督办、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机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程序与规范,极大地提高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实效。截止目前,“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协商成果已得到省市政协领导先后批示9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7次,省政协主席葛慧君3次批示肯定,市政协主席潘家玮2次批示肯定,大量意见建议得到党政的采纳运用,相关做法经验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录用推介,为推动西湖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

一、西湖区政协在建立健全协商成果转化闭环机制中的探索实践

(一)健全交办机制,提高采纳基础。西湖区政协坚持主动作为,将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作为提升协商成果采纳基础的首要任务。根据协商层面的不同,从制度、审核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成果交办机制。一是确定成果报送形式。明确将协商纪要作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协商成果的报送形式,并写进区委《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二是建立把关审核机制。对于报送党政分管领导、相关部门镇街的协商纪要,必须由专委会把关并经分管副主席审核同意;对于报送党政主要领导的协商纪要,必须由专委会把关、分管副主席初审并经主席审核同意。三是建立分类交办机制。经区级“请你来协商”平台产生的协商纪要,经审核同意后,报送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批示,交相关部门落实;经镇街、社区、界别“请你来协商”微平台产生的协商纪要,经审核同意后,报送相关镇街,由其直接负责落实。

(二)健全办理机制,强化落实力度。协商建议是否办理,办理的深浅、好坏,决定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实效,也影响协商各方的参与积极性。交而不办,办而无果,成果转化就是一句空话。经过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一年多的实践、磨合,我们最终确立了以提案办理模式办理协商建议的办理机制。在协商纪要交办区委区政府后,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交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征求建议人满意度,对于欠满意的结果,组织政协委员再访承办单位,针对协商意见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新情况新问题,与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分析论证,再协商、再建言,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这一办理机制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由成果效果的转化。如居家养老协商,协商成果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相关部门落实后,委员的合理化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关于纵深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当中。

(三)健全督办机制,提升落实质效。为了进一步强化协商成果办理的质量,防止某些承办单位蒙混过关,通过召开三办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党委、政府、政协三方力量,建立“三力合一”、环环相扣的督办机制,有效提升协商建议的办理质效一是区委领衔督办。区委在 “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协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规定在两个月内向区政协书面反馈办理结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对协商纪要签批意见,落实责任单位。二是区政府限期督办。区政府督查科以两周为期限对协商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协商建议的办理进度和质量。三是区政协跟踪督办。区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回头看”,跟踪成果落实办理情况,通过再调研、再视察、再协调,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等协商议题,在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都适时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有力助推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及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

(四)健全反馈机制,构建工作闭环。协商纪要办理结果反馈环节,不仅体现了参与各方之间的平等与尊重,同时也是夯实办理质量,提升办理质效的重要抓手。办理结果的反馈环节有两种情况:一是在2个月限期内办理结束的,区政府将办理结果书面反馈区政协,区政协再将书面办理结果反馈给参与协商的专家、学者、委员和市民代表,并征求办理结果的满意度,如果欠满意,则按照办理机制,进行再办理。二是在2个月限期内无法完成办理的,区政府将办理进度、后续办理计划书面反馈区政协,区政协再将书面办理情况反馈给参与协商的专家、学者、委员和市民代表,并按照督办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照办理计划进行跟踪督办。将反馈机制与办理机制、督办机制融合衔接,打通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工作链条,确保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实效。

(五)健全评价机制,落实正向引导。开展考评与表彰,是对参与协商各方工作成效的总结,也是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单位与个人的肯定与勉励,对政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政协协商工作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一是强化考评绩效引导。将各单位参与请你来协商活动的积极性、取得的工作成效纳入区综合考评,作为各单位支持政协工作的主要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二是强化正面激励引导。制定了全市第一个《“请你来协商”评选表彰办法》,从支持配合、调查研究、协商互动、实际成效4个维度对参与单位及个人进行全面评价,每年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在政协全会上进行隆重表彰,激发党政部门、镇街、委员及社会各界参与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4月西湖区政协五届四次全会上,对2019年协商活动中成绩突出的13个集体、11名个人进行了表彰。

二、当前协商成果转化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效,提升了基层政协的履职质效,提振了大家的信心。今年以来,全省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频次明显增加,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协商议题更加丰富,协商成果的转化实效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政协在具体操作中,因缺乏流程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导致平台建设力度不平衡、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协商成果的质量参差不齐,成果在形成及采纳落实反馈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部分党政部门落实不力。一些党政部门对政协工作不够重视,思想上仍然存在政协是负责“鼓掌”的,是养老机构这样的错误观念,导致协商成果虽然被采纳,但是在具体落实中,存在举措较少、进度偏慢、以应付代替落实的现象。

2.通报机制不够健全。通过省市区三级政协共同努力,“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党委、政府及政协机关产生了强有力的影响。但是从社会层面看,群众的知晓度还不高;从委员的层面看,除了参与协商的小部分委员会有办理结果的反馈,其他大部分委员对“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开展情况,成果转化情况了解较少;从党委、政府部门看,对“请你来协商”平台的认识也是基于与己相关的个别议题的碎片化认识。

3.镇街微平台的建设速度有待提高。镇街、村社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各种矛盾的集聚点,是各类利益诉求的交汇点,“请你来协商”应加快打造镇街、村社微平台,充分发挥“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协商,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到哪里协商”的平台特色优势,推动平台向镇街、村社下沉,在基层协商中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同时要完善“请你来协商”镇街、村社微平台的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

4.协商主体选择面不够广。西湖区政协初步确定了“领导牵头推进、专业力量为骨干、专委会主导实施”的调研协商工作机制,在协商主体选择上,采用委员、市民代表与专家学者相结合的课题团队。但是在操作过程中,受限于工作人员的认知水平及单一的信息发布渠道,协商主体的动员范围较小,选择余地较小,有些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协商的市民代表或专家学者,因不知情或缺少渠道无法参与其中,对协商成果的质量带来了一些损失。

5.部分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参加调研协商的专家学者,都是行业精英,能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但是部分专家学者存在对区情缺乏了解、对政协协商缺乏认识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时过于面面俱到或不切实际,落实的难度较高。

6.协商文化底蕴需进一步提高。一是缺乏宽松的协商氛围。平等与包容是协商民主发展的内在原则,也早已成为党政与社会各界的共识。但在一些调研协商活动中,因交流形式单一、会场布置庄严等种种因素影响,形成了较为严肃的协商氛围,给协商主体心理上带来压力,使协商双方无法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意见表达不够充分,协商成果打了折扣。二是民主的广度与深度还不够。民主的广度与深度是由参与者的普遍性与充分性来确定的。“请你来协商”平台是一个广集众智、广聚共识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求大同、存小异、达共识。从课题组了解的情况看,不少基层政协组织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都存在参与的协商主体人数较少、全程参与人员较少等问题,削弱了集众智、聚共识的前提基础。

三、关于协商成果转化工作的一些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杭州时关于 “重要窗口”的讲话精神,明确了浙江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也赋予了每一位政协人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应以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契机,细化前期调研协商等准备工作,提升协商成果质量,探索优化协商制度机制,整体推进协商成果“交办、办理、督办、反馈、评价、通报”各环节建设,推动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以排头兵的姿态当好“重要窗口”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一)抓好三个“计划”,为形成高质量成果夯实基础。落实好党委关于“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协商各方融入调研协商活动全过程,一方面推动党政部门按照“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积极参与协商,听取各方意见,同时引导参与活动的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强化“为民”意识,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扎实调研,积极建言,敢于讲真话、实话。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选题经党委审定以党委或党委、政府、政协联合发文形式印发年度协商计划》,将“请你来协商”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增强政协协商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制定周密的调研工作计划。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坚持“一议题一计划”。根据议题复杂性和涉及面合理安排调研活动场数和规模,把握好调研进度。详细列明每一场调研活动的时间、地点、目的、参加人员,调研报告的撰写计划。每一场调研活动根据调研目的来确定规模大小、参与范围,尽量以小分队解剖麻雀的形式开展。调研活动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制定契合议题的协商活动计划。要按照省委及地方党委关于“请你来协商”平台实施意见的要求拟定协商活动计划。计划至少包含协商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地点、议程安排、参加人员、协商纪要整理等关键要素。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形式丰富、灵活机动的协商活动。在协商活动中,参与各方应坦诚、开放、平等交流,建言代表应知无不言、言之有物、言之有度,要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的真实意愿,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健全二个环节,打造更加完整的闭环机制。各地基层政协按照省委关于“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均建立起了各自的平台,有一套自己的做法经验,但在部分环节上,仍然存在“灰色地带”,影响了协商成果转化成效,须加以规范。就西湖区政协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健全协商主体遴选机制。丰富信息发布渠道,拓展调研协商活动的知晓面,让更多有能力、有意愿参加协商的各界人士关注议题,参与议题,特别是相关利益群体代表和弱势群体的代表,让更多利益攸关方的诉求及专家建议反映在“请你来协商”协商纪要中。第二,完善通报机制。优秀的通报机制不仅是“请你来协商” 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强化影响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对督办机制的补充与完善。在通报形式上,可分为三种:一是会议通报,如政情通报会、政协委员集中培训班、政协常委会、各专委工作会等;二是媒体宣传通报,含党政及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级媒体;三是文件通报,含政府督查专刊及政协文件简报等。在通报内容上,可分两类:一是“请你来协商”年度计划总体开展及办理情况;二是单个协商议题的开展及办理情况。不同类别的内容可根据通报目的、通报范围来确定通报的形式。如为加快某个协商议题的办理进度,可通过政府督查专刊及政协文件简报,结合媒体通报形式进行。

(三)拓展一个平台,丰富转化渠道。加速“请你来协商”向镇街、村社、界别下沉,推动其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融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汪洋主席关于人民政协处于‘基层协商民主第一线’和‘社会治理第一线’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请你来协商”平台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扩大协商成效的必然举措。今年,西湖区政协已经着手开始探索,5月初,出台了《镇街政协工作组“请你来协商”实施方案》,建立了镇街微平台12个、村社微平台26个、楼宇商圈平台16个。各类平台累计开展微协商38场,协商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矛盾和问题,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四)培育协商文化,厚植协商底蕴。制度选择文化,文化引导制度的发展。“请你来协商”平台是省委的一项制度安排,需要有相适应的协商文化来支撑引领。第一,培育平等文化。“请你来协商”是“开门”协商、民主协商,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一是协商主体地位的平等。如在具体活动中,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发言不排主次、不讲大小、不厚此薄彼等,同等对待每一个协商主体。二是参与权利的平等。一方面要拓展参与渠道、完善参与制度,使群众的知晓面更广、参与更加有序通畅,同时要引导广大群众强化对政协协商民主的认识,广泛传播协商文化,积极参与协商活动。三是协商过程表达意见的平等。协商各方均有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同等重视协商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不强制协商主体接受自己的意见建议。第二,培育包容文化。开放包容是协商文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请你来协商”活动参与各方代表不同的阶级和利益、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在协商过程中,必然会有不同意见的表达。这就需要我们能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包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意见,兼听各种利益诉求,兼容各方智慧力量,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后达到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的目的。第三,培育理性文化。一方面,民主协商不能各说各话,要遵循规则、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请你来协商”平台的协商主题都是关联面广、影响面大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每一个协商主体都是相关利益方的代言人。因此,协商主体在协商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客观理性,超越个人利益的狭隘界限,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建言资政,切实肩负起责任担当。 第四,营造宽松的协商氛围。宽松的协商氛围,可以让协商主体感受到自由与轻松,促使他们放下负担,打消顾虑,实事求是说话,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真正做到敢言并且善言。

提升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是政协组织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政协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所在。西湖区政协将继续以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探索协商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建立规范、科学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的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政协协商转化实效。

 

 

参考文献

[1] 葛慧君  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  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2] 葛长鲜  新时代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现状、问题与对策

  [3] 卢安定   关于优化协商衔接机制提高协商质量的思考

[4] 黄晓娟   着力培育协商民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