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增强四种本领过好互联网关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07版   作者:安徽省政协 田希伟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共产党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同样需要借互联网之力、过互联网之关,这就要求政协机关干部增强四种本领。

运用网络学习的本领。必须充分重视网上学习,在更多更好掌握具有政协工作特点、满足政协履职需要的知识能力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学习新风尚。突出理论武装学,确保政治坚定。当前,最核心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正气底气。着眼服务发展学,增强大局意识。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对党政关注什么、百姓需要什么、政协聚焦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紧扣岗位特点学,增强专业素养。政协工作的高质量,要求机关干部必然走向专业化,尤其是专委会干部,要紧扣“专”的特点开展学习。放眼各地做法学,巧借他山之石。关注协商民主的创新实践,学习兄弟政协的鲜活经验,就可以让自己的工作八面来风。

助力网络协商的本领。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推进以“互联网+政协”为核心理念、以网络协商为本质特征的创新实践。政协干部应积极面对、有效应对,大脑上网、工作联网、协商入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助力网络协商不断丰富和深化。务求商之有道,探索把握网络协商特点规律,学会根据网络特点、网民特征构建网上民意搜集、互动交流、协商议政方法路径。务求商之有据,抓住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民众期盼的民生课题、适合网议的协商议题提建议,促协商,努力彰显网络协商的优势和作用。务求商之有序,不断总结网络协商经验,形成制度、形成机制、形成示范、形成声势。

开展网信服务的本领。政协履职成果是党委政府重要的决策参考,是宝贵的信息富矿。同时,委员履职尽责需要知情明政,政协工作需要资政建言,而互联网则为此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就要求政协机关干部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要把资源库建起来,为“数字政协”提供坚实的内容支撑。要把多系统联起来,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数字政协”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要把大数据用起来,在政协履职活动产生的海量数据中萃取精华,当好参谋助手。要把“防火墙”筑起来,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筑起落实规定、保密守纪、确保安全的思想防线。

网上理性发声的本领。增强阵地意识,积极理性发声,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已成为政协干部的新使命和基本功。要传递社会正能量,无论在什么群,发什么帖,始终要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干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网民、廓清是非、凝聚人心。要宣传政协新作为,既要做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践行者,也要做政协创新发展的宣传员。要展现委员好风采,学会面向网友讲好委员故事,展示委员形象,为委员“点赞”“圈粉”,为形成委员履职良好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