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08版   作者:河南省新乡市政协主席 邢亚平   

河南省新乡市政协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上下联动,着力加强对县区政协的联系与指导,推动政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指导+督导”,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工作首位,加强党建工作督导力度,定期对县区政协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督促相关制度要求的落实,不断压实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示范+规范”,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注重发挥市政协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党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先行一步、深做一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形成示范效应。着力加强政协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市政协换届后保留修订制度69项,新建立制度20项,同时对县区政协建立工作制度提出指导意见,通过规范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协整体工作科学化程序化。

“联系+联动”,凝聚政协组织整体合力。搭建履职联动平台,坚持重大调研、视察、监督活动市县上下联动,形成政协系统合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市县政协主席联系会议,交流经验,沟通情况,探讨履行政协职能方面带有共性的问题,做到上通下达、下情上达。搭建联络服务平台,建立主席联系县区政协工作机制,政协主席和副主席每人联系1-2个县区政协,每年定期进行走访,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县区政协秘书长联系会议。搭建信息联通平台,着力抓好“委员之家”建设,有效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目前,全市共建立市政协“委员之家”25个,涵盖各县区和相关行业。

“纵向+横向”,不断拓展学习交流范围。始终把提高县区政协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纵向深入和横向拓宽的方式,强化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坚持每年制定实施全市政协系统学习培训计划,选派县区政协有关同志参加上级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班。每年组织住县区市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外出考察、跨区域调研等活动,加强县区政协之间的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