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浙江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理论研究>>正文内容
发挥界别优势活跃界别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08版   作者:山东省政协办公厅 刘德兴   

界别既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协发挥整体作用的基础。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界别工作?山东省济宁、泰安等地政协界别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注重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济宁市政协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建设“学习型政协”的要求,利用政德教育基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要求委员在履职实践中,自觉用界别思维建言献策。阳谷县政协把界别作为履行职能的依托和发挥整体作用的基础,界别组依托对口联系的专委会开展工作。

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促进界别工作的科学化。科学规范的制度和机制是做好界别工作的有力保障,要注重建章立制,在界别工作方面做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济宁市政协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完善界别工作联动机制。比如,召开市政协界别协商工作座谈会,支持委员活动组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界别联合视察活动。健全保障机制。泰安市政协修订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络组的意见》等规章制度,保障界别工作的有序开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政协聊城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体系》《政协菏泽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考核办法》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能动作用。

注重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界别的特色和优势。为委员建功立业搭建良好平台,是发挥界别优势、活跃界别工作的重要抓手。泰安市政协建立“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微信群内推出各行各业优秀委员的先进事迹,实时上传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的图文资料。

注重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界别工作的实效。界别工作有没有实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界别活动中,能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问题导向,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济宁市政协围绕济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连续两年组织有关界别的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菏泽市政协的医药卫生组则发挥委员业务专长,积极做好义诊和医药卫生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