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摘编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摘编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加强农村惠民服务”是今年初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2016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围绕其实施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任务。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对此高度重视,乔传秀主席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此项民主监督工作由黄旭明、陈小平副主席直接领导,社会法制委员会牵头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积极配合,民建界别活动组、省妇联界别活动组、农业和农村界别活动组、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活动组以及金华市政协、衢州市政协、丽水市政协等122名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分8个小组先后赴全省11个市39个县(市、区)深入监督调研,认真了解情况,深刻分析问题,形成了1个总报告和7个分报告。本报摘编报告精华,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省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课题组:加强农村惠民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各地正有序有效扎实推进,任务能如期完成

省政府2016年“加强农村惠民服务”民生实事目标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上下协力推进。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各地高度重视。各地均纳入对下级政府和部门的考核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方案政策,强化督察落实。各设区市、县(市、区)在财政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加大配套投入,确保实事办好。

(二)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全省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开工20631户、竣工17223户,82.1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得到改善,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465个,提升美丽乡村公路5832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2635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3.1%86.1%117%146.5%97.2%87.8%

(三)特色亮点纷呈。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方面,各地整合政策资金,效果良好。杭州市采取市县乡联动补贴,每户最高可补47500元;文成、泰顺、龙游、临海、仙居等地对一些分散居住的五保户、独居老人采取集中建农村集体公租房等安置措施。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嘉兴市通过建“红色殿堂”、种“红色细胞”,打造和彰显嘉兴红色文化品牌;金华市深挖礼堂文化,拓展礼堂魅力,形成礼堂网络;衢州市做足“农村文化礼堂+”文章,将流动文化服务、留守儿童关怀等融合进来。在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方面,永康、义乌、东阳等地,或专门建设,或依托疾控中心、大型水厂建成县级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中心,完善了水质检测体系;余姚市列财政专项经费保障水质监测工作;嘉兴市农村饮用水管网覆盖率达到100%;舟山市定海区加强对全岛水资源统筹,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在提升美丽乡村公路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方面,淳安县建设淳杨环湖绿道;绍兴市柯桥区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丽水市莲都区、遂昌县等5个县(市、区)推行乡村公路财产损失综合保险;景宁县港湾式停靠站融入畲族文化元素。

(四)群众真得实惠。上述民生实事的持续深入推进,使当地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需予以重视

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方面:一是资金配套不足。国家补助为每户7500元,省财政从今年开始按照11配套补助,但全部用于增加5000户改造任务上。各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有的有配套,有的没有。二是计划控制不够灵活。基层反映,已上报的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名单,少数家庭因发生变故等无法如期实施,名单重新调整难。三是危房鉴定费用偏高。金华市反映,如果没有地方政府配套,每户补助资金仅7500元,而危房鉴定费就需3000~5000元。四是应保尽保难做到。一些在标准线上下浮动的困难家庭、自身筹资能力弱而被迫放弃改造的家庭以及个别因不知情而未申报的贫困家庭享受不到政策。

在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方面:一是分散式供水困难多。分散式供水因工程建设标准低、损毁率高,遇到持续干旱天气和节假日,供水及水质没保障。二是水质检测配套少。全省32707处农村供水工程中,占93.5%的小型水厂水质无法自检,依托县级机构做检测的,检测指标少、频次低。三是长效管护运行难。全省农村供水管网渗漏率达30%,尤其是分散式供水工程的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落实不到位,水费收取率低,资金缺口大。四是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标准和办法不明确。仅凭各地自报,没有验收核实。

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一是持续推进压力大。目前经济条件较好,旧学校、旧礼堂等能改建、扩建的,基本已建完,受经济实力和建设用地指标限制,今后新建压力越来越大。二是日常运营管理难。文艺人才缺乏,活动组织能力弱,日常运营经费保障机制未建立成为普遍的现象。三是工作机制待理顺。省里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淳安等26县发展实绩考核”,评分采取实际完成数减去计划数办法,导致建设任务越少考核分数反而越高,影响有关地区积极性。

在提升美丽乡村公路方面:一是基础相对薄弱。许多乡村公路安全隐患多。有的通村公路没有联网成片,断头路较多。二是养护比较困难。《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未把乡村公路列入路政管理范围,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无法可依。乡村公路养护管理队伍不稳定,技术水平低。三是资金普遍缺乏。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职责划分不够清晰,存在过度依赖省补资金问题。我省提升改造乡村公路平均每公里8万元的补助标准偏低。

在建设港湾式停靠站方面:一是规划设计亟待重视与加强。港湾式停靠站设计的美观性、实用性和地方人文特色有待进一步加强,片面追求“高大上”和过于简陋现象并存。二是土地指标审批落实缓慢。各地普遍反映,港湾式停靠站建设用地审批时间过长,指标获取难。三是缺乏经费保障机制。港湾式停靠站点多面广,扩建前需征用土地和地面附着物,建成后需日常维护保洁,管理主体不明确,所需经费缺乏长效保障机制。

三、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做好工作,确保实效惠民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重要指示的内在要求,是补齐发展短板、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重要举措,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务必实效惠民。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界定和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职责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避免因责任不清导致任务不落实。特别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地组织项目实施。二是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统筹协调,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责,各职能部门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督察部门强化跟踪检查。三是做足做好结合文章。将“加强农村惠民服务”工作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政策,整合资金,加强工程时序和项目衔接,减少重复和浪费。四是加强工作考核。将“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

(二)进一步严格质量标准。一是坚持开门搞建设,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建立群众参与项目决策、建设、监督、验收和运维管理等工作的机制。二是强化项目监理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防止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三是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对不达标不合格的,该返工的要返工,问题严重的要追责。四是上级业务部门要强化对基层的技术指导。

(三)进一步加强要素供给。一是保障土地供给。省国土部门可考虑每年单列一定指标,同时各市、县(市、区)调剂一些指标,专用于“加强农村惠民服务”建设项目;鼓励通过集中改造危房,节约土地资源;统筹规划设计乡村公路改造提升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统筹征用土地。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完善分级负担、以奖代补、社会共筹机制,落实各级财政投入主体责任,积极探索PPP等模式。三是抓好人才输送。省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基层一线干部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为基层搭建更多互学互鉴平台;建立健全城市专业人才下基层对口指导帮扶的激励机制。

(四)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方面:省、市和县(市、区)三级财政全面及时安排配套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配套力度,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对特别困难户实行政策兜底;建立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数据库动态调整机制;降低危房鉴定收费;开展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体系课题研究;探索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地方性法规建设。在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方面: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集中供水率;着力解决分散式供水筹资难、标准低、易断流、水质差等问题;修订《浙江省农村饮用水管理行业规范》,遏制农业面源污染;延长到期的水资源费等优惠政策有效期;在全省新规划建设一批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努力实现农村饮用水水质化验全覆盖。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方面:突出重点搞好中心村建设;强化功能集聚,尽量与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乡村公共服务综合体、村民服务中心;整合各界力量,建立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事业单位送服务到农村文化礼堂的制度;有条件的地方,鼓励以设立公益岗位的方式配备农村文化礼堂专职工作人员;突出地方人文特色,彰显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在乡村公路改造提升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方面:提升一批乡村公路为县道,新规划建设一批乡村公路及停车场;修订《浙江省公路管理条例》,将乡村公路纳入管理范畴,赋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路政执法权,对乱堆乱放乱建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研究制定推进美丽乡村公路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探索推广乡村公路灾毁综合保险;道路两旁的洁化、绿化、美化应体现乡村特色,展现乡村风光,以林为主,尽量降低养护成本;明确港湾式停靠站管护主体,确保整洁实用。

(五)进一步持续深入推动。“十三五”期间,继续将“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作为省政府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充实和调整相关内容,增强定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坚持建、管、护、用并举,逐步将工作重心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将财政补助由建设环节向运行维护环节延伸,确保各项设施建而能用,用则用好,长效惠民。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调研一组:全力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多年来,我省一直重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改造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提高了补助标准,创新了工作方式,加强了质量监管,工作成效明显。但目前,仍存在补助资金偏少、危改限定面积与农户生产生活习惯有冲突、困难户认定和兜底保障政策不完善、长效机制未建立等问题。建议省级财政要增加配套资金并科学合理使用,市、县财政落实危房改造配套资金,地方政府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并通过社会捐款、企业结对帮扶、政府担保银行低息贷款等举措,努力解决危房改造配套资金不足问题;要落实责任,细化方案,确保年度计划任务的按时完成,实现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数据库动态调整和公开透明,多措并举保障特困家庭危房顺利改造,力争让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实现应改尽改;要构建危房改造长效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体系课题研究,努力推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地方性法规试点建设,加强各级政府村镇建设管理机构建设,配足人员落实经费,加大危改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让困难群众改得放心、住得舒心,切实解决农村困难家庭后顾之忧;要积极与中央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好中央改造政策与我省实际的衔接问题,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争取政策优惠和条件适当放宽,提高改造工作的可操作性,实现危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调研二组:多措并举改造提升农村公路

 

我省美丽乡村公路提升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工作,存在工作进程不平衡现象、责任主体不清晰、职责落实不到位;管理力量薄弱、法规制度不够健全、养护水平和能力不高;乡村公路量大面广,养护经费不足,建、管、养、运的资金保障压力大等实际困难。建议,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既定任务。通过开展工作进度督导,改变地区之间、项目之间不平衡状况。二要更加重视美丽乡村公路提升的规划和统筹,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制定和运用规划,把“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贯穿全过程,串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严格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把提升美丽乡村公路工作列入县级政府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三要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尽快修订《浙江省公路管理条例》,出台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公路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保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四要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补齐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投入的短板,适度上调养护标准,积极探索推广灾毁保险,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五要重在“美丽”、重在细节、重在安全、重在全面改善农村公路环境质量。要认真实施农村公路绿化、美化、亮化,加强港湾式停靠站的景观设计,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公路提升一条、见效一条、美丽一条。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调研三组:着力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

 

全省农村饮水工程集中实施十余年来,农村供水保证率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逐步提档。但依旧面临小型工程建设标准低、水质安全检测配套少、长效管理运行维护难、科学护水饮水意识弱。为此建议,要加强农村人口饮水保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科学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编排;延续减免税费等政策,有效提高社会力量进入农村饮用水安全领域的积极性;优先安排饮水工程用地,将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用地作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用地,列入县(市、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要提高农村人口饮水质量水平,出台水源地管理办法,明确选址要求及相关技术标准,实现“开源、护源”;积极推进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建设,努力实现水质化验室实现全覆盖;拓展规模供水,深化联村并网工程,实现零散供水向规模供水转变,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要推进农村人口饮水长效管理,推广规范化管理,积极修订完善《浙江省农村饮用水管理行业规范》;推行现代化管理,建立“产权明晰、职责明确、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到位、制度健全、供水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社会化管理,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化投资、服务体系,提高水厂管理的效率和效益;推进自主化管理,探索建立农村饮水议事机构,充分体现用水户的知情权、诉求表达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加强农村惠民服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调研四组:大力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我省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管理运营机制活力不足、人才队伍不足、创新能力不足及经费保障不足。

为此建议,在建设上,要突出科学规划, 一是选址规划要科学合理,坚持因地制宜,选址要在村庄的核心地块,既要符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又方便群众参与各项活动。二是方案设计要富有特色,突出乡土性、草根性、趣味性,真正贴近老百姓。三是提高设施建设效率,简化招标程序,保障相对充裕的工程建设时间。四是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在管理上,要突出群众主体,成立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和监事会,实现理事长负责制,该理事会由村民民主选举,可以募集资金,用于文化礼堂的建设和管理运营,既能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又能发挥民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强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建设,在省级层面出台对管理员的报酬补助意见,纳入县级财政资金购买社会公益性岗位的范围。在使用上,要突出为民服务,各级农村文化礼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把面向农村的各种资源、载体、项目向文化礼堂倾斜。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村居家养老服务、科普教育等相结合,广泛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就业创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加,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金华市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真情为民 惠及民生

 

一年来,金华市在加强农村惠民服务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也存在不足。

在加强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方面,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由建设、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推进机制和县、镇、村三级工作机制;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制定完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的实施方案,合理扩大补助对象,适当提高补助标准;要强化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的过程监管。在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方面,要科学规划,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的饮用水标准;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集中式供水工程以乡镇为管护主体、分散式供水工程以村为管护主体的原则,确保工程长效运行;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要强化策划意识,不断挖掘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村史内涵,让文化礼堂成为所有村民的“精神家园”;要统筹协调,融合共建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功能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在完善美丽乡村公路及港湾式停靠站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适当扩大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权;要提高财政补助力度,省级层面加大农村公路改建管养运资金补助力度;要加大协调力度,简化审批程序,减少相关收费;要协调解决基层机构设置及人才短缺问题。

 

衢州市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稳步推进 实效惠农

 

衢州市一直创新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惠民服务,取得实效,但也面临欠发达地区“人财物”的制约。

为此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农村规划帮扶机构,对26县的美丽乡村规划开展专项帮扶,统筹解决农村建设人才欠缺问题。探索城市反哺农村机制,开展发达地市对口帮扶26县惠民服务工作。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方面,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实施差异化政策,由地方自行制定住宅面积标准,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标准。农民饮用水工程方面,要加快城市管网向乡村延伸,加强水源保护和管理,强化长效管理,对乡镇水厂建立适当补偿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水厂管理良性运行,省财政能给予从未享受过补助政策的行政村享受建设工程的特殊补助政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要优化考核机制,对“淳安等26县发展实绩考核”内容文化礼堂建设指标考核评分上,要充分考虑各地已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和基数,对建设任务越多、完成越好的县(市、区)给予倾斜。同时研究土地供给保障,加强资源整合,以推动文化礼堂长效化发展。美丽乡村公路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方面,建议省里出台新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大中修省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对原26个欠发达县等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政策扶持力度,出台港湾式停靠站建设与路网建设的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管理等政策。

 

丽水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美丽经济 生态惠民

 

今年以来,丽水市美丽乡村公路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也存在基础薄弱、要素不足等实际困难。“十三五”期间,丽水将着力构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高标准绘制风情风景交通廊道、科创产业交通廊道、黄金水域交通廊道、生态富民交通廊道“四大廊道”。为此建议,将丽水市“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列为省委、省政府“四大交通走廊”试点市,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要提高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资金补助标准,省里将“交通农村惠民服务”项目的补助标准,按社会事业类分区域实施补贴,进一步出台倾斜政策,提高丽水地区公路建设管理项目补助标准,加大差额补助幅度,减轻各县(市、区)政府的资金压力。

近年来省交通公路主管部门安排丽水的建设计划,需10多年才能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远远满足不了农村经济发展、公路安全出行的需要。建议省政府以及省交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丽水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建设的计划规模、资金投入比重。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建立农村公路建设绩效评估和成效考核体系,适时开展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