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政协重点调研回眸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2016年省政协重点调研回眸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民宿经济发展:坚持姓民富民利民

作为一种新型业态,民宿在浙江蓬勃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到实处,2016年年初,省委将这个重要课题交办给省政协。陈艳华副主席牵头领导,吴晶副主席参与领导,人资环委、民宗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具体负责,10个界别活动组及杭州市政协共同参与,坚持“体恤式、融入式”调研,深入我省36个县(市、区)62个乡镇(街道)228家经营户,开展了为时6个多月的调研,详细了解我省民宿经济发展现状。

7月的瓯越大地,山凝翠,夏正浓。乔传秀赴永嘉县和苍南县围绕加快发展我省民宿经济开展调研。位于苍南西南部的八亩后村流传着一句话:“要想富,办民宿。”近年来,该村通过统一宣传规划、统一经营标准、统一接待登记、统一收益分红“四个统一”管理模式,民宿经济方兴未艾。乔传秀在调研期间强调,加快发展民宿经济,既要鼓励多元模式,又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市场主体,依法加强管理,让农民在发展民宿经济中有具体实在可持续的获得感。

每到节假日,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便游人如织,农家乐户户爆满。9年前,后岸村还只是个靠采石矿为主业的小村落,200712月,后岸村关闭石矿,搞起了农家乐。从2009年的零收入到201526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后岸村如今已发展成为集漂流、登山、垂钓、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及商务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村,成为全台州市乃至全省农家乐发展的样板村。课题组在当地调研座谈之后提出,要不断完善升级民宿经济,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细化区分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经营,拉长产业链,丰富民宿经济的内涵。

在走访中课题组发现,当前一些民宿或集体转租或发展高级的乡村酒店,“民”不符实。“民宿经济要坚持姓‘民’,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相关办法,对民宿从性质、规模、特点、从业主体、税收管理等方面进行界定。”

为更好地了解境外民宿发展的经验做法,课题组还组织海外委员、特邀委员参与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委员提供了日本、德国、英国,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宿业发展的70多份资料,达近10万字。

6个月的努力,课题组交出了1个总报告和5个分报告。省委书记夏宝龙作出重要批示,袁家军、王辉忠、孙景淼等省领导也作出批示,完善民宿准入条件和技术标准、促进民宿和相关产业融合等19条建议全部被有关部门采纳。日前,《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重新设置了民宿的范围和条件,为我省的民宿设立了一道“门槛”,也为浙江民宿的整体发展提供了风向标。

湾区保护开发:保护优先 有序开发

浙江“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打造陆海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港产城融合的战略基地和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湾区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和重要战略空间,沿海沿湾的杭州、宁波、嘉兴、绍兴、温州、台州六市经济总量占全省79.8%,其中湾区核心区生产总值占全省57.7%

“加强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瓯江口等保护和开发”是省委省政府省政协“2016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协商课题。去年2月份以来,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直接领导下,由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牵头,经济委具体组织,致公党、农工党等界别活动组,以及5个设区市政协积极参与,成立了1个综合调研组和11个分调研组,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

围绕湾区保护和开发,20167月,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赴宁海县和慈溪市开展调研。蓝天碧海,潮平海阔,三门湾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东海之滨。调研期间,她强调,加强湾区保护和开发,要正确处理发扬成绩与正视问题的关系,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正确处理湾区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保护优先,开发有序。正确处理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让群众有可持续获得感,给历史留下不竭的财富。正确处理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的关系,通盘谋划,科学定位,促进良性互动。正确处理规划编制与监督实施的关系,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品位高标准,狠抓规划编制和实施。正确处理地方与部门的关系,相向而行、双向到位,合心合力合拍,协同提升湾区发展水平。

瓯飞围垦工程、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乐清湾港区……课题组着重了解湾区当前的保护和开发情况、做法经验和教训问题,并就具体问题与相关地市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调研,我们深刻感受到,当前我省各地在湾区发展中,思想认识上存在‘重开发轻保护、重治标轻治本、重务虚轻执行’的‘三重三轻’问题。”课题组认为,如果不正视湾区开发中的保护问题,不把湾区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造成湾区生态环境继续恶化,不可修复,不仅将导致我省主要地区和重要平台开发锁定在粗放型、低质化的不归路,也将浪费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拖累全省经济转型进程。

历时半年多的调研,最终形成1个总报告和11个分报告。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23位省政协常委和应邀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相关设区市政协负责人就此专题作大会协商发言,提出推动海陆联动发展、健全湾区跨行政区域协调机制等26条协商意见。调研总报告《“保护优先,有序开发”迫在眉睫》及根据协商发言整理而成的协商意见,报省委、省政府后得到夏宝龙书记、车俊代省长和孙景淼、高兴夫副省长的批示肯定,共有19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历史经典产业:补齐短板 厚植优势

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浙江这十大历史经典产业都曾盛极一时,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却或多或少地面临着发展瓶颈。

开展“发展我省历史经典产业”重点课题调研,是2016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孙文友副主席牵头领导,张泽熙副主席参与领导,科教委、文卫体委、文史委具体负责,有关民主党派、界别组和市县政协共同参加,组成精干力量,先后赴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和全省各地考察调研。

乔传秀主席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带队赴绍兴市和天台县、仙居县深入调研。“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数千年的传承,酿出的是一个引以为傲的经典产业。在中国黄酒博物馆,乔传秀对花雕酒个性化定制的前景表示看好,希望当地进一步挖掘黄酒文化,不断做深特色、做优做强,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省政协委员陈立钻创办的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濒危珍稀药材铁皮石斛培植与开发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乔传秀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天皇药业新产区,察看铁皮石斛产业化项目,对企业加工环节运用新技术,培养延用传统方法给予高度肯定,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精、钻、独”的基础上更“优”。

课题组的全体委员、专家,不辞辛劳,下基层、进车间、访名师、查资料,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扫描,力求调研精准细实。太湖之滨的钱山漾丝绸文化遗址、浙八味生产基地磐安、东阳木雕城、龙泉青瓷小镇等都留下了课题组匆匆的脚印。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不少历史经典产业的从业者纷纷转行,传承者日渐变少,一个个传统技艺被列入各级“非遗”。凡事变则兴、不变则衰,预则立、不预则亡,历史经典产业也不例外。寻补短板已是迫在眉睫。

科技创新总体乏力,市场适应能力较弱,专业人才青黄不接,产业整合发展不够等问题几乎是当下历史经典产业面临的通病。传统和现代的碰撞当以怎样的结局告终?课题组认为,化解这份转型焦虑的,既不是固板坚守,也不是完全颠覆,而是要适应社会大变革的趋势,紧紧抓住经过时间检验、沉淀为经典的产业内核,补齐短板、厚植优势,走出一条去糟粕、取精华,强改革、谋创新,重人才、出精品的康庄大道,让千年的经典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向世人展现它的厚重历史与宝贵价值。

5个多月的倾情调研,形成1个总报告和6个分报告,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和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重视品牌建设”“加快传承人和工匠型人才培养”……17条建议中有13条被采纳。历史、经典,这两个定语,诠释着产业的光辉岁月;传承,发展,这两个动词,预示着产业的美好未来。浙江历史经典产业正大步走向充满阳光的春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