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2016年委员集中视察综述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省政协2016年委员集中视察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护航G20杭州峰会

办好G20杭州峰会是我省2016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有机结合,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国内外的高度赞誉。其间,省政协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助力G20杭州峰会筹备和成功举办。

613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王建满、汤黎路分别带领委员工作委、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人资环委、社法委等专委会和有关界别的34位委员,就G20峰会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在杭州进行实地视察。

委员们兵分三路实地察看了停车场、火(汽)车站、飞机场、地铁、主要入城口等30余个点位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相关配套建设及沿线和周边环境整治美化情况,听取杭州市有关情况介绍,与执勤交警面对面交流,了解道路交通管制、指挥协调、应急处置等交通管理服务保障情况。

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杭州火车东站已成为拥有铁路、公路、民航、公交、地铁等多种运输方式交汇互通、无缝对接的综合性运输枢纽。虽然遭遇暴雨,委员们仍一丝不苟仔细察看,在纷纷点赞的同时,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做到文明出行,当好东道主。

G20峰会交通保障综合信息中心,各大交通枢纽、主干道的交通情况跃然屏上。委员们在感叹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之余,认为在大数据助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同时,还要完善体制机制的改革,加强部门之间的整合、协作。

铺满鲜花的西湖大道,会吸水的密渡桥路人行道,能自我浇灌、自给自足的生态墙……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给杭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委员们建议,与城市颜值一起提升的还应有市民的文明素质。

要加快工程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并重,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立体化、多层次、便捷换乘的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信息技术为先导,发展智慧交通,加快建设互联互通、高效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63日下午,三路视察组汇合在一起,就“G20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与杭州市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委员们结合实地视察,围绕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改善交通服务争相发言。

628,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G20峰会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指出了“结合峰会保障部分项目建设的规划有待完善,进度有待加快”等7个方面有待提升改善的短板,并提出了“宣传教育培训要加大加强”等4大方面15条具体建议。《报告》得到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对视察报告作了批示,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并要求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落实。

支招社区居家养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

为了推进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81719日,省政协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委员们兵分两路,一路由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带队赴宁波、台州视察,另一路由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带队赴金华、衢州视察。之后,两路委员会师杭州市进行实地视察并座谈。

委员们深入了解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城乡社区居民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诉求。在视察宁海县桃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桥头胡街道东吕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江东区(现鄞州区)福明街道福城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时,委员们了解到,截至去年7月底,宁波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502个,服务覆盖89%的城乡社区,其中江东区形成了以“家院互融”为特色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宁海县建立了1043支各类养老服务队伍,以老助老、银龄互助。在视察兰溪市兰江街道兰花社区和后陆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时,委员们详细了解照料中心的老年人就餐、活动、医疗等方面情况。2015年末,兰溪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4.33万人,占总人口的21.61%。面对严峻的养老形势,兰溪于2007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12年开始逐步向农村延伸,20166月底全市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89家,基本实现全覆盖,直接接受服务对象1万多人。

在杭州市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要坚决、坚定、坚持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定力要更大,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群众的意愿,精细化、精准化、具体化地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成效要更好,照料中心设施建设要全覆盖,服务要不断优化,在确保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有食堂吃饭、有医生看病、有场地活动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运用“互联网+”,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效;满意度要更高,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制订政策要更具体,执行政策要更到位,队伍素质要跟上,提供供需对路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919,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报告》建议各地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以更强紧迫感、更足定力、更大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报告》还提出了“设施全覆盖”等4大方面的16条具体建议,得到副省长熊建平的批示肯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助推特色小镇转型升级

建设特色小镇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决策,服务助推特色小镇建设是省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

91214日,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蔡秀军分别带领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科技教育委员会和有关界别的49位委员,对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委员们兵分两路实地察看了丽水、衢州、金华和杭州、湖州、嘉兴的龙泉青瓷小镇、龙游红木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和杭州梦想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等。

梦想小镇锁定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基金两大产业门类,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新范式和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成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委员们实地考察梦想小镇,感受小镇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下车时,纷纷以小镇景致为背景合影留念,并感叹小镇扑面而来的秀美感、科技感和现代感。在中国青瓷小镇,委员们现场观看青瓷制作过程,了解龙泉青瓷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与创新,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小镇核心区功能布局、核心区建设项目分布及进度、“一核心三组团”旅游资源开发和交通项目规划等工作介绍,充分肯定中国青瓷小镇近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效。委员们边看边听,边思边议。“特色小镇重在‘特’,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做特做强”“要针对不同行业制定细化标准,完善特色小镇建设的考核体系”……一条条建议,一句句建言,饱含着委员们对特色小镇建设的责任和热情。委员们指出,要秉持浙江精神,直面困难和问题,更好更快推进高质量特色小镇建设,勇立发展潮头。

在视察座谈会上,就下步工作,视察团强调,要抓住产业发展核心,坚持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质资本,加快培育本地优质企业,奋力开创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要突出“特色”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做好文化传承与传播,不断打造“特色”核心,再接再厉当好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模范生”。要做好特色小镇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以高站位、宽视野抓好特色小镇建设整体规划工作,加快补齐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批品牌度高、品质优良的旅游产品。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小镇知名度。

1024省政协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关于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中,视察团系统提出了“加强指导协调,全面提升省级统筹水平”等5大方面15条具体建议,得到省领导重视,11条建议被采纳。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对视察报告作了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