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赴柯城仙居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纪实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柯城仙居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辐射有什么作用,如何防范有害辐射?爆破成功的奥秘是什么,爆破事故的原因有哪些?……511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刘大禾、周家汉、陈贺能、杨海花4位科学家,分别来到仙居县第四小学、第一小学、第八小学和第二中学,为学生们作 “物理学趣谈”“神奇的爆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亦敌亦友微生物”等科技讲座。4位科学家生动有趣的专题内容,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向往科学的种子,使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真切体会到科学不是深不可测、高不可攀,感悟到在科学探索中要始终拥有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和不怕挫折的执着信念。

这是59~12日省政协赴柯城、仙居送教育下乡活动的教育盛宴中,特意为仙居中小学生奉上的一道大餐。

送教育下乡由省政协科教委具体牵头组织,是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中的一场重头戏。作为本届省政协组织开展的最后一次送教育下乡,活动得到了教育界委员、专家们更加热烈的响应,纷纷报名参加。

“主要目的是通过省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使柯城和仙居的教育水平整体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广大学生的思维和眼界进一步开阔。”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在送教育下乡活动启动式上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架起学校之间经常联系、挚诚合作的桥梁,搭建教师之间随时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打开学生追求知识、放飞梦想的窗户,培养更多人才”。

为什么无弦琴能发声?原来是手挡住了激光,触发了相应的光电传感器;锥体为什么会从下向上滚动?原来是视觉的误差造成的。“课本上的知识,活了!”“太好玩了!”在柯城新星初中体育馆,学生们被流动科技馆带来的体验式科普展览深深地吸引住了。此次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负责人说,展览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直观地实践、体验书本上的科技知识,效果很好。

“环境并不只是书本上的一个概念,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全球每年死亡人群的三分之一,与环境恶化有关。室内空气污染、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这些都会对我们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510日上午,与学生一起聆听省政协委员刘维屏“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的新星初中副校长张水耀说,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接受讲座内容,刘教授通过小故事和通俗的比喻向学生们推介环境与健康方面的最前沿知识,可以看出课前作了精心准备,“针对性强,实实在在”。

11场教育科技专题讲座,既有中国科学院知名老科学家为中小学生作的权威性科普讲座,也有省政协委员为老师、学生作的实用性专题讲座;9位特级教师带领他们的团队与当地骨干教师开展了示范教学、同课异构和专题辅导活动;6所杭城高校和中小学与有关学校结对帮扶; 5个实体和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创建。同时,还援建了智慧教室、录播教室、木工坊、创新实验室、爱心书屋等;赠送了两地教师每人一套教辅书;开展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蓬车进校园活动……4天时间里,80 多位教育界委员、送教名师和专家学者等以柯城和仙居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和对接项目,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教育活动的同时,致力于让省城优质教育资源与基层学校、教师建立长期的共建共享关系。

510~11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东城中学、杭州市教科院附属小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分别与柯城区新星初中、石室小学、仙居中学结对,今后将长期指导帮扶3所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科竞赛是我们的弱项,这次十四中校长正好带来了两位在数学竞赛指导方面有经验的老师。”仙居中学校长郭连清十分兴奋。仙居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忆贫更是开心,11日,他代表仙居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杭州中策职业学校3所院校同时结对。“这将极大地提高我县的职教水平!”

送教育下乡期间,蔡秀军还带领部分委员赴农村中小学实地调研了基层教育状况。“这种下基层活动,很难得,一方面,委员、专家们送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也是委员、专家们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好机会。”省政协常委、科教委主任鲁善增表示,随着我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农村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发展视野也越来越广,送教育下乡活动要不断创新、精准服务。对此,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深有同感。她在回杭前特意抽空去衢州二中调研,她说,基层的学校这几年也在不断探索创新,有许多值得杭州同行学习借鉴的地方。

“每次的讲座内容都要推陈出新、转型升级,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已连续6年参加省政协送教育下乡活动的省政协委员卢真金说,6年来,他明显感觉到基层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也是我们向基层教师学习的机会,我们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也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希望活动越办越红火,履职为民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