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监督调研组在杭州调研时指出 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省政协监督调研组在杭州调研时指出

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任务。昨日,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率监督调研组在杭州深入开展监督调研,全力服务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自今年4月初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以来,全省各级政协万名委员进村入企,听讲解、察现场、看运行,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发现总结经验,分析查找不足,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监督调研组到余杭区“虎哥回收”分拣中心及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南服务站、杭州九峰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考察,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目前,“虎哥回收”已在余杭区服务居民超过22.5万户,建成运营“虎哥回收”服务站141个,日均回收干垃圾超过240吨,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率100%。九峰垃圾焚烧项目建立了比较高的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在有效解决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邻避效应”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监督调研组认为,生活垃圾处理涉及千家万户,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也是民生关键小事,更是环境治理的重要突破口。杭州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监督调研组建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十分庞杂的系统工程,推进工作任重道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作为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要精准聚焦有序突破,进一步加大处置能力建设,特别是垃圾焚烧处置能力的建设,按照“焚烧处置为主、生物处理为辅、填埋处置为保障”的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回收利用专项行动,发展深度加工能力,提高低值可回收品种的回收利用率。

周国辉指出,杭州的垃圾分类处理已经走在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政策扶持措施,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提高资源化利用率。企业要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处理的赢利模式,做强做优。通过各方努力,做到垃圾不落地,让杭州城乡更美丽。

省政协秘书长金长征参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