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项调研和770多件提案 为“两个高水平”赋能_专题调研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正文内容
30多项调研和770多件提案 为“两个高水平”赋能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管征峰 岑超 郑天梅   字号:[][][]

4c1a5527a44c4a2d9cfda6b5dc5f72e9.jpg


db19f37d3c834ef9a3638fe96c63fb64.jpg


64c02ce08d9d4ee395d81d03a94a2744.jpg


据联谊报    开展30多项视察调研、民主监督,772件提案办理协商,2019年,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靶向聚焦,精准发力。一串串的履职脚印、一场场的头脑风暴、一次次的协商交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省政协和广大委员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与沪苏皖政协密切联动,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持续参与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跨省联动监督调研,助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牵头开展“促进长三角区域港航协同发展”专项调研,合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发展。20199月,省政协还围绕推动落实这项国家战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提出具体建议。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在这次常委会会议之前,省政协组织协调省级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相关专委会、11个设区市政协等开展联动调研,形成了1个主报告和22个分报告。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2019年各界关注的一大热点。省政协将其列为一项重点履职工作,聚焦“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组织有关专委会、界别活动组,联合相关市县政协,分赴全省120多个乡镇(街道)深入调研,完成了1个总报告、13个分报告。201911月,在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重大决策之前,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治理效能等意见建议。省政协持续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围绕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深入乡镇社区走访调研,提出建立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深化医共体建设等方面建议。

寻找民生领域短板,是省政协2019年度一项重要履职任务,为此开展了多项课题调研。这也是省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三服务”活动走深做实、提高政协履职质效的重要举措。主席会议全体成员分别率领政协委员小分队,赴各设区市开展蹲点调研,有11000多人参与网络问卷,形成1个总报告和11个分报告,梳理出我省民生领域十方面30个短板。省政协综合运用调研成果,围绕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举行“为民办实事 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此外,由相关专委会牵头,省政协围绕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等政策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调研,还就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加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提升乡镇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等进行专题调研,网上网下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举办民生协商论坛,助推民生保障和改善。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为助力民营经济做强做优,省政协持续下足功夫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就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广泛调研。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实情。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1个总报告和29个分报告,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减负降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具体建议。与此同时,每季度对经济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专题性经济分析季度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建言资政。

2019年,省政协为助推美丽浙江建设凝心聚力。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开展全省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奔赴各地明察暗访、联动助推。全省三级政协共组织监督调研,查看点位1960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6600多条。围绕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调研,成立7个专题小组深入一线调研,深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同时,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深化“千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和大花园建设等开展委员视察。

“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成为我省政协系统的共识,调查研究逐渐成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不少委员深有感触:“这一年,我们马不停蹄!”

委员们高质量提案来自扎实的调研;为推动高质量办理落实提案,深化调研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78件,经审查,立案800件,并案处理后为772件,从中选择了32个方面37件提案作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其中17件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20件由省政协领导督办。

“未来社区”建设是我省一项探索性、开创性工作。2019年省政协全会上,民建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建议》,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长袁家军领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协办。

以办理该提案为契机,省领导及办理提案的相关职能部门分头进行了调研,省政协和作为提案方的民建省委会也分赴杭州、嘉兴、湖州等地的社区调研,厚植提案的建议质量和办理成效。省政府和23个省直职能部门积极吸纳提案建议,系统谋划提出我省“未来社区”建设总体框架设计,印发“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凸显“人性化、智慧化、低碳化、个性化、一体化”等有关建议内容。

建言精准,调研扎实,成果丰实。2019年,这样的高质量提案还有很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提案、“江河湖生态建设”专题提案,以及统筹治理“文山会海”、提升我省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稳定发展、加快多元化社区养老照护机构建设、高标准推进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提案,既关切发展的热度,又体现民生的温度。这些提案及其办理的背后,是各方的深入调研、广泛聚智,是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坦诚协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