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渐入佳境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渐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别蒙   字号:[][][]
本网讯    “李省长,财政民生绩效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我要求再继续补充几句发言……”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正煜意犹未尽地“抢”起了话筒。“作为新委员,我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通过今天的座谈交流,真切感受到了政府部门还是办了许许多多实事的。”省政协委员、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经理宗馥莉一番话,让与会人员都会心地笑了。“委员们的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很多提案和建议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会尽快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努力使委员们的建议落到实处。”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这一幕发生在《关于进一步提高民生财政绩效的建议》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现场,委员们踊跃建言、积极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耐心回应。时间虽短,但沟通交流充分而高效。
准确把握提案工作重点,形成提案办理协商新共识
正如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在年初调研提案工作为提案工作出的三个“考题”:“提案工作要走向更加开放的格局,门如何开?如何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根据新形势,如何探索和搭建一些工作创新的新平台,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如何提高办理协商的质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省政协的提案工作在一些重要窗口和重要节点上作了大胆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新突破,形成了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实行“开门办案”,让提案办理协商的“门”开得更大,让更多的委员直接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二是在涉及面广量大的一般提案办理和办理协商的薄弱环节上,积极探索更为灵活有效的新平台,让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成为一种常态和工作亮点;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凝聚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合力,努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提案办理再有新突破
今年,共有12个方面的15件提案被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主席、副主席分别督办,数量为历年来最多。在已实行的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有3位省委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省委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开始走向常态化。
重点提案选题,首次尝试公推协商。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共分初选、征求意见、协商沟通、研究通过四个阶段,从而提高重点提案产生的透明度、公开性和广泛性。重点提案办理,注重扩大协商主体,尽量吸收相同或类似提案的政协委员参与,视情邀请提案执笔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更广泛凝聚民意。如,在推动办理《关于内容建设和安全管理并举,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正能量的建议》重点提案时,将相关省政协委员、网络管理专家吸收到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极大提高了协商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纳吸收委员意见建议,适时将以省“两办”名义联合下发相关意见,对网络阵地建设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加强“办前协商”,当好“提”、“办”双方的“润滑剂”;加强“办中协商”,当好提高办理质量的“催化剂”;加强“办后协商”,当好促进提案落实的“推进剂”。推行“网上办案”,创新办理协商大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将提案办理“由幕后推向前台”。选择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这一重大民生问题,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和浙江在线以及微博、微信等交互平台,全程直播办理工作座谈会,邀请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群众和网民现场参与互动。据统计,浙江在线相关专题直播页面点击率达11.7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量达1万余人次,群众报名人数和现场参与人数均创历年新高。借助互联网手段实行“网上办案”突破了传统办理协商平台的时空、时效等局限,实现了更广泛的人群与党委政府间的双向互动、即时沟通;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工作开放度,让政协履职的平台延伸到基层和群众,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升了政协社会影响力;构建了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形式履职的新平台,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着力破解协商难题,在薄弱环节上构建新平台
一直以来,面广量大的一般提案如何办理和取得实效,成为了制约提案工作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同时也是多年来委员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的“老大难”问题。
为此,积极尝试以专题为平台,汇集一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走出了一条“简约、高效、双赢、三满意”的提案办理创新之路。注重选择委员意见集中的专题,将委员关注度高的相近、相似的提案由“一案一办”改为“多案合力办”,发挥提案的聚合效应。今年共选择了“民族乡镇政策扶持”方面的7件提案和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空气污染防治”方面的12件提案,参与两组专题提案办理协商的委员共有50余人次,充分集聚了有效开展办理协商的“人气”。省政协陈加元和陈艳华两位副主席分别牵头督办,亲自率队调研;省政府龚正和卢子跃两位时任副省长都亲自上门沟通,深入细致地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并作出一系列部署。时任常务副省长龚正亲自调研“民族乡镇政策扶持”专题提案办理工作后,提出十余个调研子课题,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加以具体研究落实。承办单位以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纪要作为对纳入专题提案的统一答复,简化了程序,减少了“文来文往”,提高了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如,办理“民族乡镇政策扶持”专题提案的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办等11家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先后进行三次协商,听取意见,开好集体协商会。以“专委会联手、部门联手、提办联手”的形式,从原来的背靠背办理到现在的面对面沟通,从原来的单边回复反馈到现在的信息无缝对接,从原来注重督办过程到现在注重跟踪实效,使提案办理更好地体现协商民主的参与性和包容性,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积极主动有所作为,着力推动办理协商新成效
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成效明显。12个方面15件提案中,省委、省政府已出台和即将出台四个政策性的文件,落实相关提案意见建议,其他委员所提的主要建议也都相应提出了解决措施,部分意见建议已列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下一步重点解决的工作计划。特别是李强省长领办、乔传秀主席督办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民生财政绩效的建议》提案,省财政厅经调研,已从四方面采取实质性措施:省级党政机关日常公用经费压缩5%,一般性经费压缩10%,节余资金用于民生项目;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推广衢州“府山经验”,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由政府一元化向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承担的多元化转变;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形式激励医疗等优质资源下沉。
难点提案集中协商办理实效突出。“空气污染防治”专题提案协商办理,推动我省加快制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浙江未来一段时期大气污染防治勾勒出一幅明晰的路径图;“民族乡镇政策扶持”专题提案协商办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帮扶民族乡(镇)加快发展的意见》(送审稿),16条充满含金量的措施直指委员关心的每个问题。
重要提案的办理协商成果丰富。《关于湖州“桑基鱼塘”保护传承基地建设的若干建议》,办理协商全程充分体现了“提”、“办”、“督”三方的诚恳、务实、高效精神,推动湖州市政府编制“桑基鱼塘”保护和利用的规划,起草并出台了《“桑基鱼塘”保护管理办法》,积极申报“桑基鱼塘”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关于提高欠发达山区重点公益林补偿标准的建议》,经协商办理,承办单位承诺,对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原来的每两年每亩增加2元调整为每年每亩增加2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山区生态公益林的投入力度。《关于加快我省食品安全信息共建共享的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等重要提案,均就相关提案办理进行了广泛充分的协商,推动承办单位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列入了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