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赴台州调研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赴台州调研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通讯员 别蒙   字号:[][][]
  本网讯 时值盛夏,草木葳蕤,满目葱郁。7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率领省政协“金融改革”重点提案调研组,赴台州开展专题调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革省委会提交的第65号提案《大力发展县域金融,推进我省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建议》和省工商联提交的第80号提案《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建议我省要加快推进建立多层次的县域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中小资本市场,提高国有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体系等。
  这两件提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洪祝对提案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亲自领办,省政协乔传秀主席、黄旭明副主席督办。提案主办单位省金融办专门成立了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制定办理方案,积极协调“一行三会”等提案会办单位,将提案办理过程同我省深入推进金融改革试点等工作密切相结合,极大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临海湖星村镇银行、涌泉忘不了农村资金互助社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金融企业运营情况,听取了台州经济金融情况、临海市农村金融改革及金融创新示范县(市、区)工作汇报,并就金融创新平台、金融为小微企业服务、金融服务融入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你们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有哪些好路子、好方法、好措施?在改革发展中还遇到哪些困难?”当调研组来到省内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涌泉忘不了农村资金互助社,考察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和服务“三农”等情况时,黄旭明详细向理事长冯贻法询问了互助社的存贷规模、经济效益、合作监管等情况。当了解到以“忘不了”商标评估抵押给予授信贷款,为全国首例农产品商标权质押贷款,他欣喜地表示,“台州临海是历史悠久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给她阳光就灿烂,给她雨露就成长,给她政策就能健步发展的地方”。
  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已形成台州金融业的一大特色,是台州的一张金名片。“我们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辨证地看,就是小企业,大市场;小客户,大文章;小贷款,大道义。”
  (紧接第1版)泰隆银行椒江开发区支行负责人详细地向调研组一行介绍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要做法,在长达19年的探索和实践中,他们摸索出了一套以“三品(人品、产品、押品)和三表(水表、电表、海关报表)”为核心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和风险控制技术。对此,黄旭明表示高度赞赏,“泰隆银行基于农村、乡镇和小微企业为金融服务对象的发展就像沙漠里的绿洲,生机勃勃,坚持错位发展,创新管理,用心服务,提升素质,借助台州地区独特的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勤走市场,主动营销,人弃我取,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据了解,台州全市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共设立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64家,自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小微贷款授信余额1708.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6.9%;小微贷款授信户数45.35万户,占全部企业授信户数的99%;小微贷款增速6%,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黄旭明充分肯定了台州市经济发展和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台州金融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实际、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各方配合、内容丰富、政策有效、效应显著。他指出,提案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履行职能的最直接表现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办理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重点提案,意义十分重大。两件提案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了金融改革这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主旨鲜明,建议务实。他认为,要加快金融业的改革发展,使中小微企业生产流通的必要的资金从“地上”得到满足或基本满足;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使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保值增值;要做大做强地方金融,使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要加强民间借贷的引导管理,建立民间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
  黄旭明强调,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与第一、第二产业紧密相联,与地方经济工作、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要以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创业致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物质富裕;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创新社会管理,优化社会风气,推进精神富有;要抓住我省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的历史机遇,在金融改革上用足脑筋、做足文章、有所突破,确保改革试验取得成功、结出硕果,不断开创我省金融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兄弟省份和全国深化金融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