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提案助推民族区域经济发展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浙江省政协提案助推民族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别蒙 李宏   字号:[][][]
本网讯    推动浙江少数民族特色经济发展是浙江省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省政协委员长期关注并积极建言的重要课题。记者在424召开的浙江省民族乡(镇)工作现场会上,见证了结对帮扶和项目签约,全省聚力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场景。
2011年,浙江省少数民族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419元,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071元相比,差了一半多。民族乡(镇)大多位于自然条件差、交通不畅的西南山区,属于欠发达乡镇。同时,民族乡(镇)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人才、资源等要素匮乏,公共基础设施落后,完全依靠其自身力量,难以扭转“发展速度相同甚至稍快、但差距却在不断扩大”的趋势。在2013年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廖思红、雷祥雄、雷群芳、兰兰等委员围绕民族乡(镇)政策扶持问题提出了7件提案。由于内容丰富翔实,建议切实可行,同时也是为了破解委员多年反映的这一难题,发挥提案的聚合效应,省政协将这7件提案作为专题协商督办件,由原来的“一案一办”改为“多案合办”,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督办提案并带队到泰顺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和云和安溪、雾溪畲族乡等实地了解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办等11家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办理做了大量工作,与提案者先后进行3次协商,听取意见建议,开好集体协商会。时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龚正带着委员们的建议,用了一周时间深入温州、丽水等地的民族乡(镇)进行调研。他提出10余个调研子课题,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加以具体研究落实。
2013915,在浙江省政协召开的“民族乡(镇)政策扶持”系列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雷祥雄听到提案主办单位之一的省民宗委办理情况汇报后感慨地说,“很感动也很感谢,所有亲身经历并参与提案从提出到办理、督办这一过程的人们,无不是在用情用心。”
20131226,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份扶持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的文件。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透露了一个两任常务副省长“接力”办提案的故事——《意见》(送审稿)未签发时,龚正转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但提案办理继续“接力跑”。1225下午6点多,刚刚从外省出差回杭州的时任常务副省长蔡奇到省民宗委调研,开会听取这个送审稿的汇报,晚上9点会议结束时将送审稿签发上报省长李强,第二天李强就签发了这个送审稿。
当年提案当年就出成果,这让委员们倍感兴奋。“作为一名在丽水莲都土生土长的畲族人,同时也是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提案委员,我感到很自豪、很有成就感。”兰兰委员动情地说。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的发展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落实了帮扶机制。争取到2017年,全省民族乡(镇)实现农村人均纯收入不低于所在县市区的平均水平;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达到所在县市区农村平均水平等目标,努力使民族乡(镇)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模范乡镇。为实现这一目标,省政府将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每年安排每个民族乡(镇)200万元少数民族转移支付,作为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省与市县年终均衡性转移支付结算。建立对口帮扶制度,18个民族乡(镇)全部纳入省级单位和经济强县(市、区)结对帮扶体系,同时加大社会支持等各项帮扶机制。
“这是浙江省第一次就民族乡镇发展召开专项会议。”2014424,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海伟在全省民族乡(镇)工作现场会上表示,这既是工作动员部署会,也是工作对接推进会,省级部门支持与地方政府尽责要相结合,加强沟通对接,尽快启动帮扶工作,确保政策措施及早落地。
为此,浙江在民族乡(镇)发展上设定了民族乡(镇)要与全省同步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和具体的路线图:争取到2017年,全省18个民族乡(镇)的农村居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要在“十一五”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到2020年,这些指标基本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据了解,民族乡(镇)所在市县区将承担起帮扶民族乡镇发展的主体责任,省级有关单位和经济发达县市区将做好对口帮扶和政策扶持工作,省民宗委将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和民族乡(镇)发展情况的监测指导,加强绩效考核和分类指导,各民族乡(镇)将坚持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