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提案力推民族地区发展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提案力推民族地区发展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别蒙   字号:[][][]
本网讯    近日,来自全省18个民族乡(镇)的负责人与30个省级部门和18个县(市、区)部门的代表,在全省民族乡(镇)工作现场会上,进行了结对帮扶和项目签约,共同谋划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浙江是经济发达省份,同时也是少数民族较多的省份。民族乡(镇)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人才、资源等要素匮乏,公共基础设施落后,完全依靠其自身力量,难以扭转“发展速度相同甚至稍快、但差距却在不断扩大”的趋势。针对这一现状,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廖思红、雷祥雄、雷群芳、兰兰等委员围绕民族乡(镇)政策扶持提出了7个提案。省政协将这7件提案作为专题协商督办件,由原来的“一案一办”改为“多案合办”,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督办提案,并带队到泰顺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和云和安溪、雾溪畲族乡等实地了解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民宗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办等11家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先后进行三次协商,听取意见建议,开好集体协商会。
时任常务副省长龚正,用了一周时间深入温州、丽水等地的民族乡(镇)进行调研。他提出10余个调研子课题,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加以具体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单位以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纪要作为对纳入专题提案的统一答复,简化了程序,提高了答复意见的针对性。
2013915,在省政协召开的“民族乡(镇)政策扶持”系列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雷祥雄听到省民宗委的办理情况汇报之后,感慨良多地说道:“所有亲身经历并参与提案从提出到办理、督办这一过程的人们,无不是在用情用心。”
20131226,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饶有兴致地透露了一个两任常务副省长“接力”办提案的故事——《意见》(送审稿)未签发时,龚正转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但提案办理继续“接力跑”。1225下午6点多,刚刚从外省出差回杭州的时任常务副省长蔡奇到省民宗委调研,开会听取这个送审稿的汇报,晚上9点会议结束时将送审稿签发上报李强省长,第二天李强就签发了这个送审稿。
当年提案当年就出成果,这让委员们备感兴奋。“作为一名在丽水莲都土生土长的畲族人,同时也是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提案委员,我感到很自豪、很有成就感。”省政协委员兰兰动情地说。
“这是我省第一次就民族乡镇发展召开专项会议。据我所知,专门针对民族乡镇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省里出文件,这也很少有。” 2014424,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海伟在全省民族乡(镇)工作现场会上表示,这既是工作动员部署会,也是工作对接推进会,省级部门支持与地方政府尽责要相结合,加强沟通对接,尽快启动帮扶工作,确保政策措施及早落地。浙江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