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召开《建设文化创意小镇,让城镇化“记得住乡愁”》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委宣传部召开《建设文化创意小镇,让城镇化“记得住乡愁”》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925,省委宣传部召开《建设文化创意小镇,让城镇化“记得住乡愁”》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吴晶出席会议。
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革省委会提出《建设文化创意小镇,让城镇化“记得住乡愁”》的提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提案。提案认为,以文化魅力吸引人,以文化创业集聚人,以创意生活愉悦人,以宜居环境留住人。提案建议,设立“守住乡土”的文化红线,把文化创意小镇的规划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规划;挖掘“魅力乡里”的文化资源,鼓励发展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制定“惠及乡亲”的文化政策,探索优质文化资源向小城镇的转移配置机制;构筑“寄放乡情”的文化合作,推进浙台两地携手建设精神家园。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台办、省农办、省建设厅介绍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省发改委介绍了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主会办各单位切实加强沟通,认真研究提案办理,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考察,省委宣传部成立以葛慧君为组长的会办领导小组,并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根据提案意见,对“以文化人”、“以文化城”进行了认真研究,采取积极措施,加强传统文化保护,推进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推动“文化小镇”纳入特色小镇统筹规划,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葛慧君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作出“两美”浙江、文化强省等重要部署,省委宣传部谋划推进建设农村文化礼堂、遴选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等工作,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育民、乐民、富民作用,让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记住乡愁”。在建设文化创意小镇过程中,要注重规划引领,守住文化根脉;注重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展现文化魅力;注重发挥文化特色产业功能,促进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注重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
姚克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文化创意小镇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文化创意小镇的保护与规划,持续推进文化创意小镇的使用和运行。要齐心协力推进提案办理,将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并及时将提案办理结果对外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吴晶作为提案方表示,对省委宣传部等提案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高质量答复提案表示满意。她指出,我省文化创意小镇建设要避免趋同现象,要提升小镇环境质量,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注意对城镇文化的挖掘等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