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纪实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纪实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9月的杭城,丰收的季节款步而来,2015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也陆续传来花开有声、结果满枝的喜讯。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就是其中一枚丰美亮眼的果实。
这份题为《关于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助推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的建议》的省政协第93号提案,由民建浙江省委会提出,李强省长亲自选定领办,省政协乔传秀主席督办。
“我对这次重点提案办理十分满意。”作为提案方代表的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是个敢说敢做、精益求精的人,听他夸一句“十分满意”着实不易。“这份7000余字的省政府答复文件,涵盖提案中的4方面具体建议,而且措施实在,大家认同度很高。我这‘十分’是加给提案办理过程的,也是加给提案办理结果的。”
用乔传秀主席的话来说,这次重点提案办理实实在在有“干货”。一起参加915李强省长领办省政协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会的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在会后也表示,这份提案办理“见心、见力、见效”。
没错,从提案的调研、撰写、遴选,到办理过程的协商、落实、答复……每一个环节的扎实推进、辛苦耕耘就是为了能出“干货”,多出“干货”,并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见心——省长连续3年领办重点提案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李强省长主持召开的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乔传秀表示,每年的感受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省政府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的“真重视”。
省委省政府一直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省委书记夏宝龙亲自阅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重要提案,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长李强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政府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并亲自领办重点提案,认为提案办理的见面过程也很重要,提办双方可以做很好的沟通交流;省委常委和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形成常态化。
重点提案要得到书记、省长的重视和青睐,并发挥作用,不能单靠党政的“一厢情愿”,更需要提案自身打磨成一颗让人无法忽视的“钻石”。
乔传秀一直非常重视提案质量,她多次提出要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尤其是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今年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803件。根据省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今年遴选了22个方面40件内容重要、质量较高的提案,经主席会议审议确立为2015年度重点提案,实是“百里挑一”,每一份重点提案都是紧扣中心、分量十足、观点鲜亮。
“李强省长连续两年领办的重点提案都出自民建之手。”郭吉丰介绍,去年是第42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
连续两次雀屏中选,绝非偶然。
“我们今年的这份提案,很契合当下浙江经济工作的中心。”郭吉丰告诉记者,民建省委会集聚经济界政协委员和人士,十分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去年5月和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决定,要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民建省委会又通过调研、座谈了解到,大量民间资金亟待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亟待转型,是当前浙江面临的两大问题,亟须建立产业和资本的对接,实现优势产业存量盘活和新兴产业增量增长。“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无疑是有效的桥梁和纽带。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9月至10月,民建省委会组织省政协委员和证券公司、创投机构专家,赴江苏、湖北等地调研,几易其稿,形成一份2000余字的意见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
由提案到重点提案,再到省长领办的重点提案,一路需要“过关斩将”,直至“脱颖而出”。
这份集体提案通过立案,随后接受全体省政协委员的“海推海选”,并召开重点提案遴选协商会,由省政协提案委、各专委会、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遴选,经过征求省“两办”意见后复选,最后由省政协主席会议审定立案提案总数的约5%作为重点提案。
“省领导领办的提案都需经过周密考虑。”有关专家认为,重点提案一般会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年度工作重点,同时能较好体现民意民声的原则进行遴选。
正因如此,李强省长在这次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笑言:“今年的提案既是省政协推荐的,又是我自己选的,富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和当前工作特别契合。”
这是政协委员的选择,是省长的选择,亦是浙江新发展的时代选择。
见力——提办双方千锤百炼磨一剑
李强省长一直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办理提案为契机,切实推动政府抓改革促发展的各项工作。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这份提案由省长领办后,省财政厅作为主办单位,专门成立由7家主、会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市、县实地调研。6月上旬,又专门组织提案办理单位并邀请民建省委会的提案人,赴杭州、宁波等地听取探索建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情况,探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
“重点提案有严格的办理机制,并在提出人与承办单位间构建严密的联系沟通机制,贯通办理的全过程。”有关工作人员指出。
通常,重点提案办理可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大阶段,细分的程序可多达10余道,一般从4月下旬或5月上旬启动,为期半年以内。
在今年的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办理协商已然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省财政厅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会办单位、提案人沟通,邀请民建省委会有关人员参与调研,介绍政府产业基金的运作思路,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制度。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又采取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提案人,并由分管副厅长带队,与提案人面对面答询和互动。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建武透露,主办单位仅提交给省政协的答复意见稿,就先后更换了4稿。从提案办理方案制订到办理调研、征求意见和面对面协商座谈,每一个环节,省政协主席乔传秀都高度重视,力求精益求精。许多建议就是这样经过不断“打磨”,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
提案方代表郭吉丰记得,主办单位4次致电,只为约其面谈提案办理事宜。“那段时间工作特别忙,我就说,要不电话沟通吧,对方却给足耐心,坚持要面谈面商,非常认真。”
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倾情、入心。郭吉丰说,那次面谈他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产业投资基金运行体系等新建议,在办理意见正式答复中一一体现。
在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郭吉丰又提出推进产业基金,要强化市场化和普惠性的结合,要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等建议,并就某些问题一究到底、一谏到底。“我考虑的不仅是办好重点提案,更是助推产业投资基金更好发展,所以会不停思考、不断提出建议。”
为了座谈会的覆盖面更广些,协商得更透些,省政协提案委、民建省委会还特邀部分民建会员参加提案办理座谈会。
民建会员、浙江胜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长苗为了座谈发言准备了好几天,他提出要引入“优先劣后”机制、委托独立第三方调查、完善引导基金有效治理等。这席话引来李强省长认真聆听、频频点头。“你说得很好,对我们工作很有启发。”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协商民主的过程,也就是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过程。对此,乔传秀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政协协商民主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机制和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不断提高协商成效。
见效——提案办理与政府工作融会贯通
提案办理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2013关于提高民生财政投入绩效等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提案意见,在压缩省级党政机关经费、节余资金用于民生项目、公共服务供给模式转变等方面,采取了切实措施。又如2014关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在我省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和产业准入目录工作中,充分吸收了相关建议。
93号重点提案也同样,而它的成效其实早在提案办理程序结束之前就已经显现。
一边办提案,一边抓落实,是此次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一大亮点。据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介绍,结合提案办理,省财政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支持方式。截至目前,200亿元规模的(省级政府)产业基金已经设立,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已完成10个参股子基金项目的投资决策工作,即将进行实质性投资运作,参股子基金项目总规模达300亿元。全省已有60余个市、县起草了政府产业基金组建方案,初步规模达800余亿元。
今年5月以来,我省先后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与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第93号提案提出的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思路、配置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吸纳多元化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管理主体等建议,在两份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
为吸引更广泛的投资主体、管理主体来我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省政府将建设金融特色小镇作为实现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新载体。目前,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等金融特色小镇,已具备较成熟的产业条件和一定的工作基础,管理规模超过4600亿元。
张建武说,第93号重点提案把提案办理与政府工作融会贯通,提案办理的成效不是在答复意见中来个纸上大汇总,而是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当中,将意见建议一点一点地吸收、采纳,将成效一点一点地释放、显现。“如此一来,重点提案才更富生命力和影响力,提案办理才可能出‘干货’。”
重点提案办结之后,办理成效仍在持续发力。钱巨炎代表该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提案所提其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12月底前,还将开展对该提案办理工作的“回头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