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重点提案办理会并网络直播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举行重点提案办理会并网络直播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通讯员 别蒙   字号:[][][]
据联谊报    928,省政协召开第68号提案《关于提升司法判决执行效率,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浙江在线进行全程直播。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主持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出席会议并讲话。提案人、提案办理单位、政协委员和网民、群众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协商。
据悉,省政协提案办理网络直播,已开展了10个年头。每年省政协确定一个主题,借助网络平台优势,让更多群众参与,进一步扩大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让群众能更充分了解提案办理工作。
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提出的第68号提案,由省高院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编办等单位会办。该提案剖析了执行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增加法律供给、加强执行联动、构建执行监督、提升工作保障等建议。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省高院会同各会办单位制定了工作方案,还邀请有关单位前往台州、义乌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提案办理单位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执行征信、执行查控、执行惩戒、执行监督和执行保障五大工作系统。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公示失信名单共计58.9万余条,失信信息公开已全面实现;探索推广司法网拍,2014年全省法院共完成网拍10680件,总成交额达72亿元;去年到今年6月底,共拘留被执行人7247人,罚款429人,追究刑事责任72人,起到震慑作用。
作为提案人代表,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范谊对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意见表示认同,对提案办理已经取得的初步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执行案件开通自诉通道后,法院有什么相应举措?”“公安机关的强制执行与法院的强制执行有什么不同?”“我们参与房子的司法拍卖有什么便利措施?”……会场内的群众代表和场外网友一个接一个的提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现场答复。
委员们进一步建议,要把执行工作纳入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的重要考核内容,完善执行工作的法律法规,强化检察机关监督作用,加强执行工作队伍建设。
吴晶说,提升司法判决执行效率,加大执行工作公信力是社会公众对司法信任和服从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程度的标尺。要倡导审理兼顾执行,避免“各自为战”;强化调解功能,提高自动履行率;加强司法宣传,让外界了解法院,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齐奇指出,我省法院司法改革已全面启动,必将对解决执行难、提高执行效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将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查控能力,完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促进执行公正规范,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打击拒不执行不手软,协调各方合力惩治失信行为、加大被执行人不履行债务成本。
截至会议结束,共计7万余人次在线点播观看提案办理过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